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矛盾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矛盾

2016-12-27

欧美国家的父母通常都是尊重孩子的想法,让孩子自己去选择人生;而亚洲国家的父母总是对孩子过多的干涉,对孩子的学习、升学、工作、结婚等等,无一不「操碎了心」。我在童年时代非常羨慕欧美国家的孩子,他们的父母会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判断,鼓励孩子自己去实现梦想,而不是强加于人。

我是个独生女,父母对我过多的疼爱、过多的干涉,有时让我忍受不了,最后别无他法,只好远嫁他国逃避父母的「关爱」。最近一位住在日本的台湾朋友和我谈起,几年前她的女儿上大学时,不想和父母住在一起,经常住在同学家里。我的朋友一气之下给女儿办理了退学手续,导致非常想上大学的女儿,对父母怨恨极深,竟然在外面流浪了一年多才回到家中。朋友谈起这些往事时,依然觉得女儿很无情,说女儿每到母亲节总是会忘记。

我说:「孩子喜欢自己独立生活、打工挣钱,其实并没有错。当然作为父母担心孩子,在外面一个人生活、受苦也没有错。但是,这样强制的方式,孩子肯定会有逆反心理,尤其是反抗期的孩子,需要交流、沟通的方式比较合适吧?虽然是孩子,但是也需要被理解和尊重啊!」朋友听后翻然醒悟,主动去和女儿道歉,多年来的矛盾、怨恨消失了。

有时父母和孩子在解决矛盾时,不是用交流、沟通的方式,而是用赌气的方式,这样导致矛盾越来越大。尤其对未成年的孩子来说,父母不理智、不冷静的做法会导致孩子怨恨父母,甚至离家出走表示抗议。父母对孩子的关爱建立在尊重、理解的基础之上,才能被孩子接受。

我的孩子上保育园之后,我比较注重孩子的道德教育,同时给孩子自由的空间。有时父母会问我:「你的孩子为甚么会这么听话呢?如果你小的时候,也是这么听话就好了。」我笑着答道:「我是用你们教育我的方法,反过来教育我的孩子:不娇生惯养,让他们从小吃苦,并且尊重、理解他们的想法。」父亲听了,马上明白了我的意思,母亲却还蒙在鼓里。

日本的父母非常注重孩子学习,一般孩子放学后会到私塾继续学习。而我让孩子们自己凭兴趣学习,不用去私塾让人看管着学习。另外我也尊重孩子的想法,孩子们上小学时,都觉得上大学没有意义,浪费时间,我表示支持他们的想法。孩子们上中学之后,觉得不上大学的人是没有教养的人,我还是表示支持他们的想法。有时候孩子们故意气我:「我们考零分,这样你去学校时就会不好意思了。」我说:「好啊,如果你们喜欢零分,那么你们就考零分吧。记住,你们是在为自己学习,不是为我学习。」

日本的孩子一般是从高中开始打工挣零花钱,我也鼓励孩子们独立起来。小儿子不喜欢学习,我鼓励他学习艺术,他选择了艺术学校,现在可以自己独立生活了;大儿子非常想上大学,但是不爱学习,我告诉他不付出辛苦就不会得到,于是他决定自己贷款上大学;女儿非常喜欢学习,成绩优异,我也告诉她自己选择未来,不要依赖别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