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孩子交心 让孩子学会理解

如何与孩子交心 让孩子学会理解

2016-12-27


孩子本性善良,在幼小阶段,心智都处在发展时期而尚未成熟,面对成长阶段所带来的各种困惑与想法,需要父母从旁协助沟通善导。因此,能与孩子交心是许多父母的期待。以下介绍如何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模式。


讲道理 让孩子学会理解

人的认识往往是先入为主,而孩子的第一认识是很重要的。有许多「认识」在一生中都难以改变,而这个第一认识大都来自父母,因为孩子第一个学习的对像就是父母。父母与孩子有较好的交流模式,就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从小给孩子讲道理,孩子越早懂道理,与父母交流就越容易。这里首先要纠正一个误区:几乎百分之八、九十的父母都认为孩子小,讲道理他们不会明白的。其实根本不是这回事,而且一旦知道对与错,他们往往比父母做得都好。

女儿一岁多时

在我女儿只有一岁多时,刚刚学会走路不久,很喜欢走来走去,东摸摸西摸摸。当时我们只有一个房间,几乎所有活动都在这个房间里,当然一切用品都在里面。我们最担心她碰倒热水瓶烫伤,若只是告诉她热水瓶内的水很烫,不能碰,她可能不会记住,也不知为甚么不能碰。

有一次,我就在热水瓶中装了大概只有摄氏50的热水,然后打开瓶盖,水还有点冒热气,「宝宝过来,摸摸这个。」她高高兴兴地走来,伸出食指兴致勃勃地朝着冒热气的瓶口摸来。

「哇」她一下缩回小手并哭了起来。我赶紧拿起她的手指,用嘴对着她的手指边吹气边说:「痛不痛?宝宝知道吗?这个热水瓶里装的水很烫,不能碰,要烫痛。」

从这次以后,她每次经过放热水瓶的地方时,都会说:「烫。」并绕开走。在她快要忘记的时候,再提醒一下,她又会想起。孩子小时,讲道理要具体、形象,起到的效果才好。最好能有感性认识的机会。

在街头 机会教育

做父母的都不想自己的孩子与毒品有关,当然给孩子讲道理,告诉她们毒品的危害,这是必要的。具体形象的实例更能在孩子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概在我女儿十岁左右,我领着女儿从温哥华中国城边的喜士定街(Hasting Street)走过。来温哥华好几年了,我从来没有领她从哪里走过,因为那里是温哥华吸毒的人和妓女最多的地方。

那天很奇怪,天气阴沉沉的,路上除了吸毒者和妓女外,没有一个正常的人,连个警察也没有。我女儿看到,那些人衣衫不整,头发乱蓬蓬,身上左一个针孔,又一个伤疤,眼神无光,走路歪七歪八的,几乎要倒到你身上。

女儿有点害怕,紧抓着我的手说:「妈妈,有点吓人。」我当然不会错过这个教育的好机会,对她说:「你看这些人,一个个都不像人,都是吸毒让他们变成这样的,也很可怜,可一点办法都没有。你可千万不要碰毒品。要不然也会变成这样,到那时妈妈可没有一点办法救你了。」

后来,女儿还告诉我,她们学校高年级有人吸大麻;还有一次还告诉我大麻的气味。每次我都会说一声:「你不要碰。」她都会说:「妈妈,我不会的。」

做父母的不妨多花些心思,多给孩子讲道理。孩子最喜欢听故事,可以将道理编到故事中讲给他们听,也可以直接给他们讲一些中西方优秀文化的故事,或历史人物的故事。

让孩子从小树立起做人的纯正准则,讲故事中晓以大义,及时纠正孩子的行为偏差,谆谆诱导,为以后孩子的成长奠定基础,也是与孩子沟通的良好基础。

学会听见与了解孩子的内心话

要学会听孩子讲,而不是自己在那里说。孩子只有听的份,这不叫交流,只能说是父母在讲话而已。与孩子交谈时,绝对不要拿自己的观点往孩子身上套,更不要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到孩子身上,要孩子一定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

这里也要先纠正一个误区:不少父母认为,孩子不愿意与他们交谈。父母是孩子从小最亲近的人,没理由不喜欢和父母交谈。我曾见过好多孩子试图和父母交谈,可一次次被父母粗暴喝斥或横加否定之后,他们就不再吭声。这时,你再想听孩子的意见,在他心中已形成父母是不可谈心的人的想法,就不愿意再说了。

要能做到仔细听孩子讲,有些做父母的要改变自己的观点,不要总认为自己是对的,孩子的观点是不完善、不成熟的。没错,孩子的思维通常比较单纯,没有很多成人世故的观念。他们的观点与父母的观点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但其实孩子的单纯并不一定是错,父母的老于世故也不等于就是对。做父母的不常有因为人情世故的复杂而苦于周旋不能自拔吗?也许用孩子单纯的办法来处理倒简单得多。只有改变了自己错误的观点,才能静下心来听仔细。

真正了解孩子说的是甚么,其实很简单,就是多做几个猜测,然后多问孩子「你说的是不是这样?」或「是不是这个意思?」通过这种对话,你才能明白孩子的真正思想,而不是你想像中或你认为的「孩子的思想」。真正了解孩子的想法后,才能及时发现孩子思想中的问题,同时帮助孩子分析,端正孩子的思维。一旦孩子重新建立起正确的思想后,再帮助督促孩子改正不良行为。这样就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其实更多的时候是要帮孩子解除心中的忧虑,以及成长过程中的烦恼与挫折,并及时给予鼓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