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溺爱 害了孩子

莫因溺爱 害了孩子

2016-12-17

中国人向来注重亲情,尤其是老人,对孙子辈的疼爱尤为用心。但过分疼爱,常常会演变成溺爱。就像《红楼梦》中的贾母,不管孙子贾宝玉如何胡闹,总是一味袒护。殊不知,无原则的溺爱也会害了孩子。

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班上转学来了一个女孩子,恰好就住在我们家楼上,平时常常来我们家玩。

因为家里只有我和女儿,发了工资就扔在抽屉里,也不上锁。女儿从不翻抽屉,更不会拿我的钱。不知为甚么,那一段时间,总是觉得抽屉里的钱少了,因为数目不是特别大,我以为是自己的记忆出了偏差。

新发了工资,我把八百块钱扔在抽屉里。但仅仅过了三天,就少了四百块。这一次我绝对不会记差了,因为发完工资我根本没有过大额的消费。

我把女儿叫到跟前,问她有没有拿钱去做甚么,女儿摇摇头说没有。我问最近有谁来过我们家没有,女儿说楼上的同学来过。我心下怀疑是这个小女孩偷了我的钱,但还是不太敢相信,一个9岁的孩子,哪里来的这么大胆子?因为没有证据,也只好不了了之。

没过几天,我下午开完会回家早,在房间里看书。一会女儿放学回来了,同来的还有好几个小女孩。她们并不知道我在家,几个女孩在外屋叽叽喳喳说话。我听了下,好像是在商议要如何拿回女儿的储钱罐。

我出来问了情况,才知道楼上的小女孩偷了我女儿的储钱罐,放在书包里,被同学发现认出来是我女儿的。那个储蓄罐里有四百多块钱硬币,女儿存了好几年。

这一下我可以肯定,之前丢的钱确实是这个女孩拿的。我让女儿上楼把她叫下来,开始盘问。出乎我意料的是,这个年仅9岁的女孩竟然沉着冷静,毫无慌乱的表情,不但拒不承认,还反过来质问我没有证据怎么能乱怀疑别人。

不过她毕竟是个孩子,在我将怀疑她的理由和同学目击储蓄罐的证据列出,并声称要报警的时候,终于说了实话,上楼去将我女儿的储蓄罐抱了下来。短短两天,已经被她花掉了近百块。

这幺小的一个孩子,前后偷了近千元,权衡再三,我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学校的老师,请老师出面找她家长好好谈谈。孩子的奶奶去见了老师,哀求老师不要告诉孩子的父母,说他们会打死她的,并将另外的四百块钱还给了我。握著一把零碎的票子,可以想见,这位老人是如何将口袋里最后一点零钱都掏出来才凑够了数。

这件事情过去没多久,有一天女儿放学回来对我说:「今天警察来学校了,因为有人偷了老师的手机。妈妈你知道谁偷的吗?就是楼上偷我们家钱的同学。」

后来老师告诉我,这个孩子一直与奶奶一起生活,因为从小远离父母,奶奶就特别疼她。即使发现她经常偷东西,也因为怕孙女挨打,从不敢告诉她的父母。原以为来到父母身边上学就不敢再偷了,谁知道已经改不了了。

中国有很多家庭,年轻人因忙于事业和工作,将孩子留在老人身边,或将老人接到家里照看孩子。俗话说爷孙「隔代亲」,有时候,由于老人的溺爱,而使孩子的一些不良行为,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改正。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不但需要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更需要寻找合适的教育方法,引导孩子明辨是非善恶。与家庭暴力一样,溺爱给孩子带来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