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予尊重,让孩子快乐成长

给予尊重,让孩子快乐成长

2017-02-02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渐渐会有自己的“秘密”,渴望拥有一个独立的个人空间,并且期望得到父母的更多尊重。一位母亲曾记录了自己和女儿之间有关“尊重”的一次冲突:

十一岁的女儿很懒散,房间总是弄得乱七八糟。那天是个周六,我推开女儿的房门,进去帮她打扫。“妈妈你进来干么?出去出去!”女儿很不高兴地朝我挥着手。

“看看你的房间脏成什么样!”我不顾她的抗议,拿起扫帚扫起来。

“你看见我房门上‘请勿打扰’的牌子了吗?别随便进来好吗?要进来也应该敲门!”

“那以后你自己把房间弄干净!”

“那是我的事,不要你管!”女儿仍是一副不耐烦的口气。

“你这孩子怎么这样说话呢?”

“妈妈,你应该尊重我啊!我也是大人了!”

面对女儿不尊重的态度,妈妈也许会很伤心、很难过,认为女儿太不懂事。可是仔细想一想,真的全是女儿的责任吗?做为父母,你是不是认为尊重孩子是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呢?你是不是会想:“连生命都是我给你的,进一下你的房间又如何?”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难怪女儿会不尊重你了。因为你从来没有尊重她,她才会以不尊重的态度来捍卫自己的权利。

要想让自己的小公主快乐成长,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尊重—当女儿希望自己的房间没有人打扰时,父母就不要随便进入;当女儿希望拥有记录秘密的日记本时,父母就不要偷看。只要父母用自己的语言和行为赏识和尊重女儿,女儿也同样会尊重你,从而把你当成她的好朋友,遇到什么事情或者心中有秘密时,才有可能主动向你谈起。

你越尊重女儿的隐私,与她的距离也就越近。

多商量、引导,少命令、训斥

父母对待孩子的错误,绝对不要板著面孔指责,而应委婉地指出错误、提出解决的方法,尽量避免伤害她的自尊心。

燕燕写字太快,所以字迹总是潦草。妈妈见状对她说:“乖女儿,你写作业的速度真快,很不错!不过,要是能再写得整齐一点就更好了!我相信只要你认真写,一定做得到!”

燕燕显得很无奈:“妈妈,我已经很认真了。”

“那我们来做个测试,认真写一个字需要五秒钟,妈妈和你一起测试你的写字速度。”

在妈妈的规定下,燕燕渐渐把写字速度放慢,字也越写越漂亮了。

女孩特别注重别人的评价,父母越是尊重她,她就会越自爱,越注意修正自己的言行,以赢得父母更多尊重。因此,委婉地指出女孩的缺点,远比赤裸裸的训斥效果好得多。

委婉提醒孩子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提醒孩子该做作业了,可以这样说:“时间到了,是不是该做作业了?”而不要直接说:“别看电视了,快去做作业!”

再比如请孩子帮自己做一件事,可以这样说:“你能帮我把那件衣服拿来吗?”而不要说:“把那件衣服给我拿来。”如果孩子帮了忙,你还要记得说一声“谢谢”。这样一来,孩子才会感觉你很尊重他,心情会很愉快,而且也很愿意听父母的话。
    来源: 网络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