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多动症 伟伟的故事

患多动症 伟伟的故事

2017-01-16


「老师,伟伟又来看你了!」纱门外趴着一个理二分头的孩子,看到我对着他笑,他也腼腆的对我笑。

伟伟是一个二年级的孩子,是我在政府「携手计划」课后辅导的孩子之一,曾经在一年级时辅导过他,直觉他不善于沟通,爱笑、注意力不集中,但却是一个很好相处的孩子,在我眼中他与一般的孩子并无两样,只是学习过的课程容易忘记,所以辅导他时总是需要不断的从头再教一遍,我以为这孩子只是还没开窍,需要比别人多一点时间。

间隔了一个学期再见面,辅导他的林老师告诉我,对伟伟的行为无法招架,不知如何是好,向我请教之前辅导他的经验。

由于「携手计划」的孩子并不多,于是我和学校主任商议,让我和林老师的班合并在一起,找出对孩子最有帮助的辅导方式。

「老师,伟伟把茶水弄倒了!」
「老师,伟伟上课跑来跑去!」
「老师,伟伟钻到桌子底下打我!」

刚开学时,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较严重的是有一天林老师告诉我:「伟伟竟然对着我骂xxx!」林老师气的坐在位置上说不出第二句话来。

专心是件很困难的事
「伟伟是个过动儿!」对这样的答案我有些吃惊,辅导了伟伟一个学期,从没发现他的过动,我相当惊讶于自己的迟钝,然而,他在我面前从没有发生过这样过激的事情,我决定好好探讨一下原因。

待我将上课讲义准备就绪,我趁其他中年级的孩子完成进度的空档,好好的观察了伟伟,这孩子的身体就像装了个马达,非常忙碌,坐在椅子上爬上爬下,手脚动个不停,不断的咬着手指,走路随便碰别人一下也好,功课写没两个字,就开始玩铅笔、找人讲话、起身离开喝水,没两分钟就要上厕所,摸上个把钟头,功课还是没写完。

不只是黑板上的ㄅ、ㄆ、ㄇ、ㄈ,他还会注意到黑板哪里不干净,地上刚有只蜘蛛爬过,天花板奇怪的声音,外面树枝摇晃的影子……每个刺激进来,他都回应,不时冒出和上课内容无关的话,「老师,有人来了」、「老师,他没穿袜子」等等。好不容易,老师说的话引起他的注意,偏偏只能听上三、五分钟,心思很快又飞掉,开始想别的事情。

对伟伟来说,专心是件很困难的事,他的注意力不是没有,而是发展比较慢,注意力好像只有5岁。外界所有刺激,无条件的进入大脑,每个讯息都是同等重要,他分不清哪些讯息要多放些心思,哪些讯息是不用理会的。

打坐改变了混乱
医学界的一位朋友告诉我,对过动儿药物治疗目前以 Ritalin 为最被广泛使用。可使近八成的过动儿活动度降低,注意力提高,冲动控制改善,功课变好,但是会抑制食欲,对生长有副作用。与伟伟的母亲谈过,她告诉我,伟伟不喜欢吃药,她也不忍心伟伟吃药,因为每一次吃完药,伟伟就变得不是伟伟了,只会懒懒的趴在桌上,看了很心疼。

当我发现班上的混乱来源于伟伟,我想让我亲身经历的美好与他分享,我决定当「拉他一把」的那一只手。当我拉起伟伟的手那瞬一间,伟伟害羞的低着头不敢看我。

我让他跟着我坐在地上盘起脚,双手结印,刚开始时,他几乎坐不住,我就告诉他一个小故事,约莫5分钟过后,他已能静下来,并且安心打坐。

接下来的时间,伟伟不但快速的完成老师交代的功课,甚至主动的帮忙班上做打扫工作,当然那一天伟伟得到了最大的奖赏——班上的同学对伟伟的肯定与赞美。

「老师,伟伟又来看你了!」纱门外,伟伟看到我对着他笑,他也腼腆的对我笑。

因为「携手计划」的课程在平常日已排不下,所以安排在星期六,我与伟伟一星期只见一次面,但是,他几乎每天都会到我的教室来等我下课。

「我看他是爱上董老师了吧!」伟伟的母亲对我说。

「不!伟伟只是从我身上看到祥和与喜悦,他喜欢这样的感觉。」我鼓励伟伟的母亲,在家也让他每天打坐。

现在我们班,不仅仅是伟伟喜欢打坐,其他的孩子们也喜欢打坐,因为从伟伟的身上,他们也发现打坐的美好,学习也变得更有效率,当然,教室内再也没有谁追着谁跑的一片混乱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