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出富有同情心的孩子

如何教育出富有同情心的孩子

2017-04-09




想要一个真正关心别人的孩子?听听专家和家长们提出的如何培养孩子富有同情心的建议吧。


对于马萨诸塞州牛顿2岁男孩本杰明来说,晚餐已经让丧到就要发脾气了。他4岁的姐姐艾莉看到这一幕后,告诉母亲苏珊里弗斯:“他很生气”,“我们能做些甚么来让他开心吗?在她妈妈的帮助下,艾莉开动脑筋,想到了几个办法:也许她们可以为本杰明提供一块饼干或者陪他玩他的乐高玩具来他摆脱沮丧的漩涡。 “她真的想了解的感受,并找出可以采取甚么办法减轻他的沮丧感,鼓励他。”里弗斯说。


艾莉对她弟弟的关心是让人感动和值得肯定的,也可能是她生活愉快的关键。拥有同情 理解和洞察别人感受的能力有助于我们建立与家人朋友,甚至陌生人的亲密关系。休斯顿儿童创伤学院资深研究员、《爱人生》的作者布鲁斯··帕瑞(Bruce D. Perry博士说:“同情可能是给予我们人类独一无二的最大的礼物”。“如果没有建立社会和群体的关系,我们将无法生存。”


换位思维也是培养孩子爱心的关键基础。加利福尼亚大学好科学中心的社会学家和幸福专家克里斯汀·卡特博士解释说:“同情心会使人产生恩和希望。”伯克利一项研究发现,18个月以下的孩子已经会拥有同情心了,他们会感受到别人的情绪。到了4岁的时候,他们会用肢体语言表达关怀,并开始考虑别人的感受。这些很多都是自然反应,但您可以更有意识培养孩子的同情心。下面的11件事可以帮您培育出一个真正富有同情心的孩子。


向别人表现出同情心
如果服务员给你上错菜时,你对服务员的无理,你的儿子是会注意到的。这就是旧金山妈妈凯特·伊顿会试图对人犯错以理解的理由。于是顿与她5岁和7岁的儿子说:“我不知道她给我错菜的时候感觉如何?”和“如果在你工作繁忙的时候出了错,你会如何想呢?”


写封诚挚的
还帮助她的孩子不仅仅只是表达“谢谢你”这样的简单模式,她会问孩子:如果你花了很多时间为朋友选择一个最好的礼物,而你的朋友却没有感谢你,你会作何感想?”和“当缇米在邮件中收到你写给他的信和他写给你的是一样的,你觉得缇米是甚么感觉?”如果你的孩子年纪不要坚持让他自己写感谢卡,那对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任务,帮她写好,让她签字就可以了


言行一致
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教学院通讯与教育副教授罗宾·斯特恩博士说如果你告诉你的女儿记得她的话会影响别人的感受,而转过身来,你因为一些小小的错误对你的丈夫疾言厉色,你会令孩子困惑。这时你应当著女儿的面向你的丈夫道歉。然后说出一些类似“当我知道爸爸今晚不得不上班,真的很难过,我就对爸爸发脾气,这样做很不好”。


增加孩子的“感觉表达词汇”
每天花几分钟时间告诉孩子不同的表情,给它们一个名字 - 快乐,悲伤,大怒,生气。如果你的孩子是学龄前儿童,可以在杂志上剪下不同脸部表情的图片,并将其黏贴到卡片上制成“情绪闪卡”。随着孩子长大,表情可以变得更加细微惊奇,害羞,混乱,刺激你可以添加肢体语言来辅助面部表情。当你一起读书时,鼓励你的孩子用不同的词汇来命名。


赞美每一天
利用进餐时间作为情感反思的机会。佩里博士说:“不要因为食物而争论,只是要在一起度过进餐时间。”明尼阿波利斯的克利夫兰家,在他们开始晚餐的时候,让每个人,包括他们10岁和12岁的儿子,表达赞美和感谢。母亲安妮说:“有些夜晚,我们只有简单的汉堡包,但是他们都感谢我花费的时间为他们准备晚餐,这是一个很好的沟通方式。”


认知善良
当你看着你的女儿玩伴苹果片时,你可以和她说,“当你没有那么多时,你还可以给她,这真好。”然后可以接著说,“我敢说,她有点羡慕你带零食到公园,而她没有带。而当你和她分享的时候,你觉得你的朋友会怎么想?


但不要过度
当然,你的儿子可以感谢便利店店员,这很棒。但是,相当普通的事情而对他进行表扬,这不会使他增加同情心。 《自尊陷阱》的作者波莉··艾森德拉斯(Polly Young-Eisendrath博士说:“过度的赞扬起到分散效果”。他说: “当孩子们期待小事上就得到赞美时,实际上妨碍了他们去为别人著想。”


解决孩子的需要
如果是下午的中段时间,你的孩子正在犯困,卡特医生建议你说一些话:“你可能需要睡午觉,我累了时也会情绪不好,我们回家休息一下。”用这样一个温暖友爱的方式,显示你明白和尊重她的感觉。


促进情感素养
越来越多的学校有教育社和情感技能的课程。耶鲁大学健康情绪与行为实验室副主任,首席开发人员马克·布拉克特(Marc Brackett)博士说,在情感层面上对课题进行探索,可以让孩子们更投入这门学科,并记住他们所教授的内容,如学前班到12年级的儿童设置感觉词汇课程。所以当孩子们学到马丁·路德·金暗杀时,他们也花时间谈论他的妻子科特塔·斯科特·金(Coretta Scott King)在可怕的那天是甚么样的感受,以及如果他们是金先生的遗,他们会是甚么感受。如果您孩子的学校没有提供社和情感学习计划,请询问学校董事会。 (有关资源,请查看therulerapproach.org)


志愿者
你可能会担心,孩子们看到生活的严峻的现实会让他们太沮丧。卡特博士说,反之亦然。 “讽刺的是,当你让孩子们受到别人的痛苦时,他们会感激他们所拥有的,并为帮助别人而自豪”。自从三个孩子(5岁,8岁,10岁)出生以来,每个圣诞节前夕,海蒂·和她的丈夫都带着孩子们在位于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的家附近的一个无家可归的人提供的避难所里做志愿者。“我们告诉他们,我们是多么幸运,我们有责任去帮助人,”金说。“我希望他们认识到这是一种责任,而不是一个选择。我8岁的孩子当得知午餐室的一位女士的房子被烧了,她就把她的存钱罐带去学校,并捐赠了所有的存钱,超过100美元,但她并没有告诉我,她认为可以用这些钱来买食物。


差异
找个机会和孩子们探讨关于容忍和尊重的话题。当艾利克西斯·库库扎的孩子是幼儿和学龄前儿童时,她会带她们去学校,在那里教孩子们认识严重疾病。“他们会看到插著食管的孩子们,他们有的看不见,有的不能走路。”居住在康涅狄格州新费尔费德库库扎说:“如果你不能教孩子一些能够让他们和那些有特殊需要的孩子们舒服相处的技能,那么很快你会发现长大后,当他们遇到一个和他们不同的人时,还不知道怎么处理这种事情。”她的作法当然有效。去年,当她的女儿玛雅五岁的时候,她提到她在休息时赢了一个玩Wii额外的通行证。事实证明,她会自愿与另外两名在体育课上没有被选中同学合作“我告诉她,这是很体贴的,但对她而言,这是正常的,正确的事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