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家写给女儿的信:人生理财秘诀

财经专家写给女儿的信:人生理财秘诀

2017-08-09

【看中国讯】谢斐(Chuck Jaffe)——著名财经网站市场观察(MarketWatch)的资深专栏作家。许多美国报纸都刊登他的文章。他的专栏“你的基金”在美国共同基金投资领域里最为广泛阅读。他也写个人理财的专栏文章。
谢斐22岁的女儿最近刚刚从大学毕业,他给女儿写了一封理财建议的公开信。现编译如下,和读者分享。

亲爱的女儿:

欢迎加入现实的世界。你的大学学历代表一个真正的成就,我和你妈都为你感到自豪,但它也象征著你生活中一个篇章的结束。

现实生活是个人理财的一门研究生课程,有偶尔突击测验和非常严格的考试。不像你在大学得到的成绩,一旦你找到第一份工作或进入研究生院后会在很大程度上被遗忘,而金融失误会陪伴你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值得庆幸的是,你可以克服金融错误,你的失误也不会让你一生都很难振作。

而你将永远不能停止学习,我希望有一天你实现拿到现实生活中的“研究生学历”的梦想,给你出色工作的有形回报不再是好成绩,而是金钱。但是,对金钱的追求不应该是你的首要目标。

缺乏资金会迫使你做出艰难的决定。是的,钱能给你很多的选择,但它买不来快乐。寻找你喜欢的工作,这样工作就不会感到是一个苦差事。而且你会发现,内心的快乐可以确保你不会感觉生活只是像一场激烈的竞争。

钱也是一个工具,你不应该害怕使用它。完成责任是至关重要的,储蓄也很重要,但不要太专注于聚敛钱财,以至于怕花钱。享受那将要到来的对你辛勤工作的奖励,过丰富的生活,因为没有一个奖项是设给墓地最富有的人的。

害怕犯一个财务错误本身就是错误。做出自己感觉正确的决定,不过勇往直前时要睁大眼睛。从你的错误中学习:不要重复那些做出决定时感觉很好,但当你重新思考时更像是失误的财务决定。

到目前为止,你一直在上这门课。若干年前,你大概只有6岁时,做出的第一个真正的财务决定是用存了3个月的零花钱买了一个布袋木偶──会说话的树。你爱不释手了2个星期,就束之高阁了2年左右。不过你后来几乎立即将其识别为一个减少储蓄和未来机会的冲动购买。

你现在面临的风险是更大的,但“课程”是相同的。当你的财务挑战继续发展时,要继续运用你知道的,并不断学习你需要的知识。

你现在面临和在以后人生中将会面临的最大考验之一,是自己的心态。就像我希望你的职业不只是一份工作一样,我希望你明白养活自己和家人,并且履行自己的财务责任,就会带来极大的满足感。让这种满足感成为你干粗活、临时工和达到事业成功过程中经历挫折时的奖励。

同时,不要因为日复一日的磨砺让你忘记了自己的长期目标。无论是工作或投资,记住,现在发生的事可能觉得很重要,但它们很少是。说自己有理财目标和梦想,这很容易。但如果每天的喧嚣、不便、贪婪和恐惧使你疲于应付从而降低了自己对长期目标的关注,你将很难实现自己的梦想。

大学毕业只是一个里程碑,你将会有其他的里程碑。总有一天,这些事件之一将是退休;当65岁的你走出来,并想知道你用她的钱在过去的40年里做了什么时,尽量不要欠她一个大大的道歉。

请记住,理财不是一种运动或比赛。可能看起来你想要的或需要的比身边的人多,但你需要的只是够让你觉得舒适和能让你实现自己目标的那么多。

看淡那些谈论他们赚到了、花费了,或有多少钱的人。如果你感觉舒适并达到了自己的目标,即使你没达到邻居、同事、家人或陌生人的标准,你还是成功的。不要让任何人使你觉得并非如此。

你正在离开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之一,开始进入现实世界,不要将那个理想主义完全抛在脑后。到今天为止,你已经找到对你很重要,而且愿意投入时间、精力和金钱来完成的事情。不要让每天的磨砺击败了你。你必须权衡这些理想与自己的需要,然而,你总是可以支付得起慈善的。

请记住,时间短暂而珍贵。不要浪费,你不可能将它追回来。

现在就出发吧,追逐你的梦想。你比自己意识到的准备得更好。你的计时从现在开始。

爱你的,

爸爸

(转载自《看中国》网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