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三)

不让孩子养成不良习惯(三)

2018-03-16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 ——《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塞得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很多父母都会不自觉的娇惯自己的孩子。孩子如果在衣、食、住、行的某个方面被娇惯的话,有可能会养成某种不良的习惯,甚至会对孩子的未来造成不好的影响。

孩子为什么贪吃

由于父母过于溺爱孩子,无规律、无限制的让孩子进食,使孩子的食欲紊乱,致使孩子的精力仅仅用于消化,大脑却得不到很好的利用。贪吃的习惯并非是孩子的天性,很多是由于父母的无知、纵容造成的。父母想让孩子快速的成长、变得身体强壮起来,就拚命的给孩子加强营养,有的父母把所有能够强身健体的食品,毫无节制的灌进了孩子的胃里。

作者和他的妻子都非常注意儿子的饮食习惯,严禁儿子随便吃点心和零食,并且规定儿子在固定的时间吃点心。为了儿子的健康,不让儿子养成贪吃的习惯,他也会经常给儿子讲吃的过多的害处。

他告诉儿子:“人吃的过多脑袋就发笨,心情就会变坏,有时还要闹病。生了病,不仅苦恼和难受,而且也不能学习和玩耍了。不仅如此,你一得病,爸爸妈妈为了照顾你,好多事也不能做了,就是说你一个人病了,会给许多人带来麻烦。”

每当朋友的孩子生病时,他都会带儿子去探望,这样会有更直接的体会,可以让儿子懂得身体健康和饮食合理的重要性。为了不让卡尔在饮食问题上受到损害,他特别注意培养孩子的饮食习惯。在吃饭时,尽量让孩子独立自主、轻松愉快的进餐,这样有利于孩子身心各方面的发展,所以卡尔基本上没有因为吃多了而伤害胃的情况。

有时他和儿子到朋友家里作客,主人会拿出点心和零食来款待,但是无论多么好吃的点心都不会让儿子动心,儿子坚决不吃。朋友们以为这不是孩子的真心,可能是他对儿子的管教过于严格的结果。其实卡尔已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但他的朋友们用自己和自己孩子的标准来衡量卡尔,根本无法理解卡尔的自制能力。其实只要从小经常对孩子进行健康教育,孩子就会容易做到了。

贪吃使人愚笨

人的胃如果过于疲劳,就会使大脑的功能减弱,所以贪吃会使人变得蠢笨。很多历史上的伟人都非常注意这一点,特别是那些积极用脑的大思想家、哲人更是会注意不要贪吃。

哥罗德是当时有名的一个小胖子,据说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能和大人吃一样多的东西,而且每天除了正常的用餐外,还不停的吃很多零食。作者每当看到哥罗德胖乎乎的、走路都有些困难的样子,就会感到疑惑:这个孩子怎么从小就长得那么胖?
他曾经询问过孩子的父母才得知,原来他的父母一直没有孩子,等到很大岁数的时候才有了哥罗德,所以加倍的疼爱他,特别是他的母亲把儿子当成心肝宝贝一样。他们给儿子吃最好的东西,穿最好的衣服,对儿子百依百顺。
哥罗德由于长得胖,被小朋友们称为小胖子,他行动缓慢笨拙,几乎无法和别的孩子一起玩,甚至有的孩子还会欺负他。每次他被欺负后回家哭闹时,他的父母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还是吃。他们以为只要给儿子好吃好喝,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哥罗德非常贪吃,甚至在看书和学习的时候,也要拿一些点心在手中。可是学习成绩,却非常令他的父母摇头、叹气。每当哥罗德不专心学习时,他的父母就会给他一块糖果和点心,他们以为这样儿子就会用心读书了。其实这样不仅干扰了孩子学习,也会让孩子形成一种坏的心理,以为只要不学习就会有好吃的。

哥罗德的父母不懂得怎样去教育孩子,以为孩子仅仅需要吃喝而已,根本没有从小去培养孩子的各方面的潜能,以致于耽误了孩子的一生。(待续)

(FOTOLIA)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