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教孩子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一)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教孩子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一)

2018-04-06

(FOTOLIA)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有些父母喜欢替孩子做很多事情,担心孩子会受到伤害而保护得无微不至,但却使孩子失去了实践和锻炼的机会,使孩子一切都要依靠父母才能生活。当孩子长大后,一旦走上社会就会无所适从,到处寻找帮助,然而现实生活中是找不到父母式的照顾,就等于是害了孩子。

勇气的价值

一个人如果没有勇敢的精神,仅仅拥有才华和丰富的知识,那么最终也只能成为一个无能的人,不可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因为勇气是一个人积极进取的动力。作者让儿子从小就明白勇气的价值:勇敢和坚忍是受人尊重的,懦弱和胆小是被人瞧不起的。

有一次,卡尔和小伙伴一起玩游戏时,手指不小心被同伴弄出血了。当时他忍住快要流出的眼泪,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和小伙伴玩耍。后来卡尔告诉作者,不能让同伴看到自己的软弱,一旦眼泪掉下来,同伴会瞧不起他,也许从此不再和自己一起玩了。

其实,勇气和其他能力一样,不是天生而来,是要通过训练和培养才能产生。卡尔在小的时候胆子非常小,有时还不如小女孩。有一次,邻居的孩子莫丽不小心把帽子扔到了树枝上,她想了各种办法也没有弄下来,就想爬到树上去,可是努力了几次都无法爬上树,最后只好向在旁边玩耍的卡尔求救。卡尔的年龄比她大一些,个子也比她高很多,但却拒绝了她。

这时,作者碰巧看到这一幕,就问道:“卡尔,你为什么不帮助莫丽呢?”卡尔说:“那太危险了,会摔下来的。”“这棵树并不高,不会有什么危险,只要牢牢抓住树枝是不会摔下来的。”可是卡尔还是害怕的样子,于是他就脱下外衣爬上树,快要拿到帽子时就停在树上说:“卡尔,爸爸都快是个老头了,都能爬上来,你也可以。你看,没有危险,对吧?”卡尔胆战心惊的爬上了树,才发现并不可怕,并取下帽子扔给了莫丽。从此以后,卡尔再也不像以前那么胆小了。

有时在成年人看来是危险的事情,实际上孩子是可以胜任的。受到过多保护而长大的孩子,会具有缺乏勇气的弱点,对孩子的人生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对于孩子的成长而言,受伤的膝盖容易治愈,而受伤的自信心和勇气是永远无法弥补的。

独立意识

孩子自己能做的事情就让孩子自己去做,替孩子做他们能做的事情,就等于对孩子说:“我不相信你的能力和勇气。”有个孩子的父亲去世了,他的母亲加倍疼爱他,4岁时还是每天,替他穿衣、穿鞋。他再大一些仍然不会自己吃饭、穿衣和穿鞋,等他长大之后,他的母亲还是不断的地替他做事,他感到自己不如别人,甚至认为自己是个无能的人,没有勇气和同学们在一起。

有很多父母会考虑到孩子的能力和性格特点,放手让孩子锻炼、挑战困难,培养孩子自立自强的品质,甚至认为这比传授孩子知识更为重要。作者和妻子是从小事上培养儿子的独立意识,比如:儿子刚出生时,就让他单独睡在摇篮里,而不是睡在母亲的怀抱里;对儿子的哺乳时间也有严格的规定,如果不到规定时间,即使儿子再怎样哭闹,他的母亲也不会随便喂奶。

当卡尔应该学会自己穿衣服的时候,他的母亲就一边指导示范,一边看著他自己穿衣服。她不催促他,而是慢慢的说:“你可以自己穿上,慢慢来,不行妈妈再帮你。你已是一个大孩子。”如果卡尔坚持自己不会穿衣服,她就继续鼓励他:“你肯定能自己穿上,妈妈闭著眼睛数十下,看你能不能穿上。”有时候卡尔哭起来,她就不再理他,卡尔发现自己的哭闹不能引起母亲的同情,只好继续自己穿衣服,所以很快就学会了自己穿衣服。

无微不至的关怀往往会造成孩子的能力低下,而且也不会被孩子全部接受。其实进入少年的孩子经常与父母发生冲突,有许多情况就是对父母关怀的一种反抗。(待续)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