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官的直感能力

五官的直感能力

2019-11-19

(Fotolia)

文|心怡
当孩子出生后,每位父母都期望孩子将来能够成为一个健康活泼、聪明善良、坚强宽容、正直谦虚的人。那么我们从孩子出生后,就开始训练孩子的五官能力,来刺激孩子的大脑发育。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大脑如同一张白纸一样,和大人完全不同。三岁以前的孩子,对多次重复的事物不会感到厌烦,不需要理解和领会,就可以在一瞬间掌握事物的整体模式,这是大人远远所不能达到的。

婴儿时期的孩子,听力会比视力发展的早一些。比如:婴儿很容易辨别出母亲的声音,母亲可以给孩子唱优美的儿歌,每天给孩子朗诵诗歌,孩子会在优美的诗句或者优美的歌声中熟睡。这样到孩子一岁时,就可以背诵下来很多诗了,尽管他可能还没有理解诗歌的意思。同时,父母也可以使孩子形成音乐的观念,让孩子经常听七个元音,培养孩子的音感。

孩子出生二、三周后,就可以开始训练孩子的视力。父母可以在孩子的床边,放一些五颜六色的小动物、植物,母亲经常移动这些玩具,来刺激孩子的视觉。等到孩子的视觉发达起来之后,就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比如:用丰富多彩的颜色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在孩子的房间里放一些名画的复制品,一开始,孩子可能只会注意到画里的五颜六色,但是,逐渐地孩子就会懂得了画中的内涵。

孩子通常会对美丽的花草和鸟兽的图画书感兴趣,父母可以一边让孩子看,一边讲给孩子听,尽管孩子什么也不懂,但也会安静地一边听一边看,这样会有助于孩子智力的增长。同时,再给孩子准备五颜六色的美丽小球、木板,以及穿著五颜六色服装的布娃娃,可以用这些玩具和孩子做各种游戏。还可以给孩子准备五颜六色的蜡笔,让孩子在纸上画上各种颜色的线,这些都可以培养孩子对色彩的感觉。

等到孩子会走路之后,父母可以经常带孩子出去散步,让孩子观察天空、树木、花朵、草坪、建筑物的颜色,以及观察人们服装的色彩等等。让孩子一边走一边看,并记住所有看过的东西,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记忆力。比如:带孩子去商店买东西,孩子逐渐地会记住商品的位置和名称,甚至会知道哪个商店里有没有某种商品。

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父母可以用五颜六色的气球来吸引孩子,同时教给孩子关于颜色的词汇。一边做游戏一边教单词的方式,比较容易被孩子接受,等孩子学会一些简单的词汇之后,再教一些相关的单词。父母在教孩子的时候,尽量保持孩子健康愉快的心情,因为婴儿是活的,不是布娃娃,让孩子自由自在的、愉悦的活动,非常重要,不能强迫孩子去做什么。

在三岁以前,是孩子学习语言最佳的时期,所以父母尽早教孩子语言是非常重要的。语言可以影响思维,也是接受知识的工具,如果不会语言,我们就无法得到任何知识。如果孩子不能尽早掌握语言的能力,那么,就不能很好地发挥孩子的其他能力;如果能让孩子在六岁前掌握准确的语言,那么这个孩子的智力就会发展得很快,很容易超过其他的孩子,所以,父母可以从孩子出生两周后,就开始教孩子学习简单的词汇。

比如,当婴儿经常抓住父母的手指玩时,我们就可以用清晰、缓慢的语调反复教给孩子“手指”这个单词;当婴儿有了辨别能力时,我们把更多的东西拿给他看,用清晰、缓慢的语调反复教给孩子这些东西的名字,逐渐地孩子就会发出这些东西名字的声音了;我们也可以轻声地、方式反复地唱给婴儿听:“红色花、黄色花、蓝色花……”(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