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师 输给学生

初为人师 输给学生

2017-11-25
记得我的一位朋友,她每天都因公司的事忙到很晚才回家。有一天,她读初中的孩子就像疯了一样数落自己的妈妈,并像仇人一样说道:“我告诉你,等你老了、生病住院的时候,我也不会管你,让你尝尝什么叫做孤独。”朋友听了,心如刀绞,不明白为何自己辛辛苦苦养育他,为了培养他,还送他进私立学校,不惜花钱,他却如此不孝。

当时,我尽管明白她的孩子是因为太孤单,但还是不太理解孩子的极端行为。然而,吉冈老师讲述的一件事,却让我醒悟过来。

初为人师的一件往事

他特别难忘自己初为人师时,所遇到的一件事。当时,他正在给班级的孩子上课,一个孩子突然哭起来,无论如何劝,就是不停的哭,那时的吉冈老师,并无太多接触孩子的经验,一时因焦躁控制不住自己,失去了耐性,生气的教训道:“不要哭了,这样哭下去,没法上课了!”又教训道:“你这样哭,太难看了。 ”可是这句话,也不管用,最后老师没办法了,非常大声的喊道:“不要哭,赶紧说说你为何要哭。 ”这也没用,哭得更大声了老师只好无奈的在那里叹气,一点招数都想不出来了。

就在老师束手无策的时候,突然,一个孩子站了起来,跑到哭泣孩子的身边,将自己的脸几乎贴到了对方的脸上,轻声安慰道:“哭吧!”就在这一瞬间,吉冈老师被深深触动,此时此刻,这个孩子比自己更了解哭泣孩子的心。伤心的时候,不需要任何太多的话语,只需要别人的一句安慰和理解,就足以得到最好的抚慰。显然,老师输给了孩子善良的童心,输得心服口服。

吉冈老师说,从那以后,他深切反思,何为真正的教育者?老师和父母,真的只是高高在上的教育他人的身分吗?而孩子就仅仅是受教育的人吗?好像不是,于是他开始明白,教学相长的真正含义,为师者为何要身怀谦虚的心态。孩子给我们制造的各种麻烦,都有它发生的原因和价值,我们大人,也会从孩子身上,学到很多遗失的东西,成年人为了好看、面子的虚荣,变得复杂,失去初心,可是孩子,却会不断的提醒我们,回归人的善良本性。(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