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物价为什么比中国便宜这么多!?
2015-12-30

物价“赶英超美”

经济越发达,物价越贵,这个常识硬壳曾经年累月地深埋在民众大脑。但是当数亿大陆百姓纠结于周边物价的腾云驾雾时,一些出国赴美的人走下飞机后,惊奇地发现,美国的很多物价,竟然比中国便宜。

而“美国物价低于中国”的图景,从前年华尔街金融危机起,就被有心人勾勒,之后越来越多的人携带证据加入,填画这个新《海国图志》。

两年前的一次网购,让网民小秦印象深刻。作为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小秦一直想买一件能够保暖防水透气的冲锋衣,在国内市场上,只要是稍微正规的品牌冲锋衣,即使是国内品牌,价格动辄上千元;哥伦比亚冲锋衣等国外著名品牌更是高达两千元左右。

这超出了小秦的心理承受能力,一个偶然的机会,小秦在一个美国的购物网站上发现,一件哥伦比亚冲锋衣打完折后只要60美元左右,折合人民币不到500元,通过一个代购网站,加上手续费,最后这件衣服仅花费了小秦五百多元,而国内同样的衣服价格在1500元以上。

财经评论家时寒冰关于中美物价对比的一篇博客,近期更是在网上疯转。时寒冰最近去了一趟美国,在洛杉矶“遇到一群中国游客,购物之多可用疯狂来形容。在一个卖箱包的商店,几乎每个从中国去的人都买两个以上的箱子,因为,他们要装下所买的商品。他们一边挑选着商品一边惊诧着:这里的东西怎么会比国内便宜这么多?!”

时寒冰随后对比了上海和美国洛杉矶的物价:在中国一套卖3万元左右的Armani(阿玛尼)西服,在洛杉矶用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的钱就可以买到;宝马Z4的价格,洛杉矶的广告上标注报价为29881美元,中国的价格,听一位朋友介绍,大致在50万元到80万元人民币之间……。

受过统计学严格训练的经济学家左小蕾,也参与了物价的跨国大比对。她发现,美国加州机场商店的美制风衣,按照1比8的兑换率,不到北京赛特商场风衣价格的五分之二。若按人民币升值后的1比6.8兑换率,价差更大。

带给中国人沮丧的不只是美利坚合众国。某一法国制造的服装价格,进口到中国后,左小蕾按照1比11的欧元汇率测算,结果是中国国内价格几乎高出法国当地价格一倍。“如果加上按照法国服装出关后退税的价格,就不止一倍的价差了。”

不过,这些国际名牌商品,考虑到进口到中国要征收很高的关税,再加上运费等因素,所以在中国卖得比西方贵,并不令人吃惊(尽管贵四五倍仍然有些不甚合理)。但是,一些中国制造的商品在中国居然比美国贵,实让人匪夷所思。

美国一位研究中国经济的华裔学者就吃惊地发现,他在美国超市沃尔玛买到的中国大陆生产的质量不错的登山鞋,一双价格只要2.99美元。之后,他给一位中国经济官员打电话讲了此事,对方不信,说在中国大陆出售的登山鞋,“三百元人民币买的还是烂牌子,好一点的都要一千多元。”

在中国生产的levis牛仔裤在中国商场大多数要卖到上千元一条,而在美国levis的官方网站上大部分价格都在50美元左右,低的只要35美元,高的也不超过80美元,换算下来,价格只有不到国内的一半。

厨房用具是中国制造的长项,但享受此福音的似乎是美国人民。刚到华盛顿工作半年的老吴最近发现,梅西百货一套七件套的锅,既有平底炒锅,也有汤锅、奶锅和煎锅,全都有厚厚的不锈钢锅底,“Made in China”,打完折70美元,不到500元人民币。而这种高质量的不锈钢炒锅,在国内价格一只就得数百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选哪台?微软Surface Book还是苹果MacBook Pro

下一篇: 黑五过后 圣诞打折延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