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冬日云彩
2016-02-07
生活在像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和加拿大等极地地区的人在冬天有时候能看到庄严、五彩的云朵从灰暗的天空中飘过。在过去的几天,英国和爱尔兰的人们也有幸见到了这一奇观,它被称之为“珍珠”般的云彩(或者极地平流层云)。



事实上,这种极地平流层云在英国出现是十分罕见的,据极光观测机构 AuroraWatch UK收到的报道称这一现象是极光,这也是在极地所出现的,极光的出现是因为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与地球的大气碰撞。但英国出现的并不是极光,而且这两种现象没有什么关联。

极地平流层云通常在极地冬季的平流层中形成,平流层是高度在15000~25000米的一层大气。平流层通常非常干燥因此云也很难形成,但似乎最近的风暴让大气变得非常潮湿。

极地平流层云只有在平流层在寒冷的零下78摄氏度以下才能形成,这样的温度可以使任何水分都变成过冷液体或者冰晶,而这通常只发生在冬天高海拔的地方。

在“民用曙暮光”期间,当太阳与水平面呈1°到6°角的时候,第一或最后一束阳光从下照亮了高海拔的云彩,光线被云中的冰晶折射,出现了一种叫做云层彩虹的过程,从而在云中显现出了如同闪闪发亮的彩虹般的效果。

(注:曙暮光是指在日出之前或日落之后散射在地球大气层的上层,照亮了低层的大气与地球表面的阳光。根据曙光开始与暮光终了的标准不同,分为民用曙暮光,航海曙暮光与天文曙暮光。)

毁灭性的力量

虽然看起来非常美丽,极地平流层云却有着非常可怕的一面。这种云可以加剧对地球臭氧层的破坏,众所周知,臭氧层是保护我们不受太阳有害紫外线照射的关键因素。云中的冰晶可以促进臭氧层中的特殊成分臭氧与氯或溴等气体发生反应。事实上,据估计一个氯原子便能破坏超过100,00个臭氧分子。

这些破坏臭氧层的气体出现在平流层其实都是我们自己干的,主要来源于我们冰箱以及喷雾罐中所使用的氟利昂,这些物质在1987年签署蒙特利尔协议书后逐步被废除使用。

尽管氟利昂的使用已经减少了非常多,但据估计要消除大气中氟利昂的影响,还需要50~100年的时间。
    来源: 煎蛋 责编: Kitt

    上一篇: 奇奇奇!猴面兰花开了!给大家拜年了!

    下一篇: 济南趵突泉上空出现“万鸟朝阳”奇景(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