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上错菜的特别服务生
2017-09-22

失智症,即老年痴呆症。随著老年人口逐渐增加,失智症也变得越来越常见。失智症患者通常会因为照护需要或用药而被限制人身自由。

如何让失智症患者回归正常生活状态,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而不是被整个社会抛弃,日本人可谓先行了一步。

近日,日本出现一家店名叫“会上错菜的料理店”的餐馆,与餐厅的名字一样,这家餐馆里的服务生总是记不住客人点的是什么,不仅会经常上错菜,而且行动迟缓,上菜速度很慢。

一般情况下,餐馆服务生上菜慢、上错菜、记不住客人的桌号、记不住菜名,这样的餐馆大概会整天处于硝烟之中,也不会有回头客。

但这家餐馆不但没有发生过顾客动怒事件,还在网络上获得“零负评料理店”的称号。所有客人在这里用餐,对行动缓慢、总记不住菜名的服务生,不但不著急不生气,还会温柔提醒,或者贴心地把要点的东西写在纸上。不管端上来的菜是不是自己点的,合不合自己的口味,都没有抱怨。甚至有客人表示:“对于自己点的菜会不会被上错,还挺期待的。” “没有上错菜,松了口气,不过还有点儿遗憾。”

“会上错菜料理店”为什么会得到客人如此的宽容与理解呢?因为这是一家特别的餐厅,不是说食物料理有什么特别,而是这家餐厅的服务生全是老奶奶,而且是患失智症的老人。

据国际失智症协会(ADI)2015年8月发布的全球失智症报告显示,平均每3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2015年全球失智症人口为4680万人,到了2050年人数将高达1亿3150万人。失智症不再是个体健康问题,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社会问题。日本社会近年亦已步入老龄化,罹患老年痴呆症的人越来越多。这家特别料理店的企划方是日本几家电视台和广告公司,策划者之一的电视台制作人小国士朗接受日媒采访时说,这一企划来自于四年前另一个节目中的小意外。当时,电视台请了几位有失智症的老人一起生活,老人们也会做饭给大家吃。

有一天,小国士朗表示想吃汉堡肉,结果端上来的却是锅贴。本想抱怨一下,但因为对方是失智老人,抱怨变成了理解:“算啦,今天吃锅贴也满好的。”
小国士朗说 :“有一天,我们身边的人,甚至我们自己,也可能患上同样的病。改善法律、制度固然重要,但来自每一个人的宽容和理解,同样可以解决许多问题。”

尽管总是会上错菜,但在推特上,很多网友点赞说:“料理比周边其他店还好吃。”“『会上错菜的料理店』,或许别名该叫做『绝对不会有抱怨的料理店 』。”“大家都变得温柔了。”“这个企划真的很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星人将人类变石头?

    下一篇: 由手指长短看财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