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华父用衣架抽打自闭症儿子被罚 如何照顾自闭症儿童
2019-01-30

(Fotolia)

【看中国讯】一名澳洲华人父亲,因为用衣架抽打患有严重自闭症的儿子,被法官判罚1200澳元。法官认为,这一事件显示出他“极度缺乏判断力”。其实,患自闭症的儿童并不少见,据美国国家精神卫生学院保守估计,美国自闭症的发病率为每千人中有5至6人。

澳洲华人父亲用衣架打自闭儿 被判罚1200澳元

据澳洲九号台新闻报导,来自澳洲珀斯的华人父亲Szu Sheng Lo,两个儿子都患有严重的自闭症。去年12月,Szu Sheng Lo在位于Canning Vale的家中,因为12岁的儿子拒绝换衬衫,并与Lo发生了争执,律师称Lo一时情绪“崩溃”,用衣架打了儿子。而这一事件发生时,男孩的自闭症看护人也在场,看护人随后向警方报案。

在法庭陈述中,Lo认为用衣架“敲敲腿”会帮助男孩冷静下来。Lo的妻子在法庭上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她的丈夫。

在之前的庭审中,Lo告诉记者,他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他说:“照顾孩子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报导称,这对夫妇有两个儿子,都患有严重的自闭症。Lo的律师请求法庭作出无罪判决,但法官Steven Malley拒绝了这一请求,认为这一事件显示出他“极度缺乏判断力”,并称此案传达给社会的信息很重要。

自闭症小知识

根据维基百科资料显示,自闭症(英语:autism)为一种脑部因发育障碍所导致的疾病,患有自闭症的人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表达和社交活动,常做一些刻板和守旧性的动作和行为,如:重复的堆叠或排序东西。

自闭症患者在情绪、言语和非言语的表达方面都有困难,还有社交互动障碍。

自闭症的病因目前仍然未知,很多研究人员怀疑自闭症是由基因控制,再由环境因素触发。另有研究指出,胚胎发育初期,经由孕妇摄取的环境毒性亦可能是成因之一。

美国国家精神卫生学院保守估计,美国自闭症的发病率为每千人中有5至6人。男孩拥有自闭症机率比女孩高出4倍。

自闭症在生理上的表现不明显,故此断症需要完整的身体和神经评估。根据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定义,自闭症必需要在三岁前出现社会互动、言语及社交沟通迟缓发展。

部分自闭症患者可经过诊疗、社会实践及特殊教育,或参与主流教育及社交活动来改善其社交能力。但以现今的医疗技术,并不能完整根治自闭症,仅能改善自闭儿的情况。

照顾自闭症儿童需要注意什么?

1、自闭症孩子常常会出现在常人看来比较怪异的举动,家长不能像对待正常孩子一样惩罚或责骂,需要耐心地阻止和纠正。自闭症的孩子虽然有语言障碍,但同样能感知父母的爱,如果随便地打骂孩子,容易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

2、如果孩子有激烈的破坏行为,直接去劝阻大多起不了作用,家长可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例如:用他们感兴趣的物品或事物转移他们的视线,避免直接地阻止。

3、绝大部分自闭症孩子会缺乏交往能力,父母可以创造机会,适当让孩子多接触身边的人,放手让孩子与其他人相处,可以带孩子参加亲人或同龄孩子的聚会,也可以在家长养一些小动物,让孩子照顾,能够帮助孩子克服交往的恐惧。

如果家有自闭症孩子,父母要比普通孩子的父母付出更多的精力和爱心。无论发生什么事,父母都要保持情绪冷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撞上银河系的星系

    下一篇: 她买了末日求生必备食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