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地球的伽马射线
2019-06-08

2018年發生在地球大氣層中 的一次伽馬暴 

文︱蓝月

伽马射线是宇宙中能量最强的射线,由太空中的超新星、正电子湮灭、黑洞形成,甚至是放射衰变产生。

欧洲太空局(ESA)发布了人类拍摄到的第一张来自地球环境的伽马射线的照片。它是由2018年6月18日东南亚婆罗洲(Borneo)上空的一场雷雨时产生的。

这并非是人类第一次在地球上发现这种高能射线。大约25年前,美国宇航局(NASA)的飞行器首次捕捉到一些伽马射线,令科学家们意外的是,它们似乎来自地球。科学家估计,这是大气层中大片雷电云内部电子近光速的互动而产生。

2018年4月,国际空间站(ISS)在亚洲第一大岛婆罗洲设立观测台,用来观察地球环境中伽马射线的活动。ESA的文件说,该观测台启用一年多来,已经捕捉到200多次来自地球环境的伽马射线,并知道其中约30次所发生的确切位置。

研究人员说,通过这些资料与其他卫星、地面气象塔的资料进行对比,找到可能的相互作用因素,从而了解产生这些强大能量射线的原因。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拥有蓝色皮肤的人

    下一篇: 被困森林17天 她靠这招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