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长大会移动的“活石”
2019-06-26

罗马尼亚有种神秘的石头,不但遇水会长,还可以自己移动。这样的石头从几斤到几吨大小不等,被当地人称做特洛万特(Trovant)。

在德语术语中,特洛万特意思是“胶结砂岩”。研究者认为它们是一种砂岩,可以分泌水泥。若将这些特洛万特石头切开,里面会看到一圈一圈类似于树干的年轮。至于特洛万特为什么会“生长”,一直是人们心中的一个谜。科学家们经过不断的勘测,最后推断,特洛万特是在600万年前由地震产生的。

根据地质学家们的假设,特洛万特是由于古动力(古地震)条件的成岩构造,并且对应于沙子中积累的局部溶液(特别是碳酸盐)的沙质沉积物的特定压实,这些沉积物在地震冲击期间和内部凝聚的影响而成为球形。此过程中,重力、地震冲击、溶液内聚力(特别是表面张力)和砂粒与液体之间的黏合强度都有著相互关系。

更重要的是,特洛万特是由于地震所产生的假设,也得到了许多实验室的实验支持。在罗马尼亚,有许多形状各异的特洛万特,这些神秘的“活石”每年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上最“孤独”的金矿 几乎无人敢挖

    下一篇: 男子丢护照被困机场 一住18年写下千页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