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万年前的壁画
2020-01-11

考古学家在印尼苏拉威西岛(Sulawesi)上发现了近4.4万年前的壁画,是迄今发现年代最早的与精神信仰相关的壁画。

这幅壁画位于名为Liang  Bulu'Sipong  4山洞内一个高地势洞室的顶壁上,整幅画在顶壁上横跨4.5米,离地3米。

壁画上面的矿物质中含少量铀,由于年代久远已经衰变为钍230。与铀不同,钍不溶解于水,因此只可能是衰变后留在岩石中的物质。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岩石中铀234和钍230的比例,推知这些石头已有至少4.39万年的历史。考古学家推测,这幅壁画的时间比石头还要早,至少是4.4万年前的产物。画中表现的是一些野猪、一种矮水牛和猎人的场景。奇怪的是,这种矮水牛高约100厘米,印尼的野猪高约60厘米,而在这幅画中,站在牠们面前的猎人却比牠们的身形小得多。

考古学家们对此也无法解释,他们猜测了许多种可能,但没有一种能够自圆其说。创作这幅壁画的人,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作者到底想要表达什么?是想以这样的手法,展现人类和动物,或者捕猎者和猎物之间的特殊关系,以向人类传达某种信息?

研究人员认为,这幅画中讲述的故事可能是与信仰有关的内容,如果是真的,那么这也是迄今发现最早的与人类信仰有关的壁画。虽然考古学家无法给出真实答案,但这项发现,再一次颠覆了进化论观点。达尔文认为,人类最早是在距今一万多年前才完全从“猴子”变成“直立行走的人类”。而这幅画的存在,证明了在4.4万年前就已经存在有信仰、有艺术能力的人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那些没卖不出去的圣诞树 最后都去哪了?

    下一篇: 2020年室内色彩流行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