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蔬菜:红薯

冠军蔬菜:红薯

2016-04-03

红薯,味甘性平,归脾、肾经。药食兼备,含有果胶、淀粉、蛋白质、氨基酸、胡萝卜素、膳食纤维,维生素A、B、C、E,以及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和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极高,堪称营养最均衡的冠军保健食品。

一般我们所吃的食物都是酸性的,例如:粮食、鸡鸭鱼肉等,而红薯和一些水果、绿色蔬菜一样,是碱性的,多吃红薯能促进人体的酸碱平衡,还能降低血胆固醇、防止心脑血管病等。

《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籍记载,红薯能“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和血、益气生津、宽肠胃、通便秘。主治脾虚水肿、疮疡肿毒、肠燥便秘”。

红薯是“高钾低钠”之王,红薯等富钾的食物可降低中风风险20%;红薯抑制胆固醇的作用是其它食物的10倍;红薯的抗癌功效,更曾荣登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榜首。

红薯含有丰富的黏蛋白,有养护关节的作用;含钙和镁较多,亦能防治骨质疏松症;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改善了胰岛素敏感性,有利于控制血糖。红薯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吃红薯能够健美、减肥、排毒、通便,防止亚健康。

吃红薯一定要蒸熟煮透,因为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且红薯中的气化酶若不经高温破坏,吃后也会产生不适。此外,食用红薯勿过量,否则会引起泛酸、烧心、胃疼、腹胀等症状。中医诊断中的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更应慎食。

红薯缺少脂质和蛋白质,所以可以和牛奶同食,藉以补充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