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 Tea 英式午茶怎么吃

Low Tea 英式午茶怎么吃

2016-05-02

“当下午钟敲四下,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停止”

起源与礼仪
在英国有这么一句话,“当下午钟敲四下,世上的一切瞬间为茶停止。”贵族风格的英式下午茶的起源 ,相传是为农村劳动人士准备的休息时顺便补充能量的小点。而另一种说法则为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英国女爵贝弗七世带起的下午茶社交风潮,在当时贵族圈中蔚为风尚。所以,喝英式午茶方式,丰俭由人,无论庶民阶级或是贵族,都享受这个时刻。

传统英式午茶多从下午四点半开始,也就是所谓的Low Tea,现代午茶的时间范围则在下午三至五点之间。

在维多利亚时代,传统的英式午茶,衣着的要求也相当严谨,女士会穿上丝绸材质、缀以蕾丝花边的裙子,戴上帽子;男士则穿上黑色燕尾服,带上高帽及手持雨伞。如此的穿着,白金汉宫仍沿用迄今。而桌布、摆饰也有讲究,一套完整的英式午茶,光器皿就包括了糖罐、奶盅、七英寸个人点心盘、点心架点心盘、陶瓷茶壶、杯具组、放茶渣的小碗,皆为白底描花瓷器。茶壶加热器、茶叶滤匙及放过滤器的小碟子、茶匙、奶油刀、蛋糕叉以及两层或三层点心架也是必不可少。

杯具的摆法则是将茶杯置于杯盘之上,杯耳向右。茶匙放在茶杯杯耳下方与茶杯成45度角,而法式下午茶的茶匙则会横放在茶杯上方。手指不要穿过杯耳或是将杯身整个握住;不要一手拿杯一手拿取食物。如果饮茶者坐在较为低矮的桌子或茶几前,须连盘子一起拿起,另一手持杯;餐桌高度若是比较高,则可直接将茶杯拿起饮用。

下午茶所需要的茶杯、糖罐、奶壶都得在客人上门前全部准备就绪。而茶壶则是在客人到访且就座之后才拿至桌上,茶杯最重要的注意事项则是必须得先温杯。

茶点
三层架中点心的部分,通常会依照味觉浓厚度来排列,由下至上、由淡到浓、先咸后甜的顺序吃。越甜的松饼及蛋糕会放在越上层,由底层开始的顺序通常为三明治、英式松饼、水果塔、蛋糕。按照宾客喜好,有时会加入鱼子酱、葡萄干、牛角面包等。

而英式松饼scone的正确吃法为,先以刀切开,但不可切到底,以免刀碰到磁盘发出声响,接着再以手撕开,先涂果酱,再抹奶油,吃完一口,在涂抹下一口要吃的果酱及奶油。正统的英式松饼上桌时温热、松软,抹上质感介于牛油与鲜奶油之间的凝固奶油,口感多重味美。

细致爽口的玛德莲蛋糕、浓醇香郁的起士蛋糕、重奶油饼干、千层派等,都很适合在午茶中品尝。

茶叶
在英国喝下午茶,一般来说,会先选择茶叶类别,再选择浓度,浓度分为四个等级,数字越高,浓度越高。而下午茶的专用茶为大吉岭、伯爵茶、火药绿茶、锡兰红茶等传统口味。

纬度越低的产地,产出的茶叶浓度越高。阿萨姆的浓度是三,玫瑰花浓度则为一。一般英国人早上起床会喝浓茶,阿萨姆、肯尼亚茶气味浓,是早上喝茶的首选。茶壶要找保温、传热性好的陶瓷茶壶,最好壶身也要够宽,茶叶才有足够伸展空间。

其它小细节
● 举办茶会时,通常会发邀请函。
● 下午茶准备的糖必须是方糖。
● 若喝的是奶茶,要先加牛奶再加茶。
● 传统的午茶必备的还包括缀有珠饰的蕾丝 手工刺绣桌巾,是象征权贵的重要家饰 品,餐桌中央要有一盆新鲜的花,花不要 太大朵。
● 宾客前的口布要折三折,口布上放置一朵 大小的鲜花。
● 女主人通常会亲自接待宾客,以表达对宾 客的重视,需要加热茶品时才会摇铃请女 佣进门帮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