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餐牛排里的“学问”

西餐牛排里的“学问”

2016-04-04

Grill是烤架的意思,将牛排放在炭火上直接加热叫做煎,把牛排放到烤箱里加热叫做烤(Roast),以下是介绍煎制牛排的生熟度:

* Rare、Very Rare:极生,煎的(Grill)时间不超过3分钟。

外表有烧烤过的痕迹,但是里面还是冷得几乎没有受到热度。切开时还有血水渗出,但是肉质极嫩,口感多汁。

* Rare:生,煎的时间不超过4分钟。

外表有烤焦痕迹,里面肉质呈现原来红色,但入口有热度。切开时还有血水渗出,但是肉质极嫩,口感多汁。

* Medium Rare:中生,煎的时间6-8分钟。

外表有烧烤过的痕迹,但是里面已经全面加热,可以感受到相当热度,但是肉质还是呈现红色。切开时还有稍许血水渗出,但是肉质嫩,口感多汁。

* Medium:稍熟,通常说的5-6分熟,煎的时间8-10分钟。

外表烧烤呈深褐色,但是里面除了中间部分呈现粉红色外,外围部分呈现烧烤过的澹褐色。切开时流出褐色肉汁,需要咬上数口才能咽下。

* Medium Well:中熟,7分熟,煎的时间10-12分钟。

外表烧烤呈深褐色,但是里面核心部分呈现少许红色外,外围部分呈现烧烤过的褐色。切开时流出褐色肉汁,需要咬上数口才能咽下。

* Well Done:全熟,煎的时间12~15分钟。

外表已有明显烤焦痕迹,热度已经渗入整片肉,里面肉色因为高度加热呈现深褐色。咬劲很够才能咽下。

挑品质:什么牛排最高级?

就像吃鱼一样,只要鲜度佳,就绝对好吃,牛排亦然。

愈来愈多餐厅饭店采用冷藏牛肉,也就是从工厂出品,运送进货到切割烹调前,全程都以0至2度的低温监控,以保持牛肉的鲜嫩风味。

因为牛肉是红肉中最敏感娇贵的肉品,一路小心呵护再煎烤出来的牛排,就是比冷冻牛肉来得鲜活、腴嫩、多汁而甘美,只要吃过便可辨出中差别,虽然成本要贵上数倍。

美国是牛肉生产与消费大国,因此美国农业部(US Dept. of Agriculture, USDA)也订出的不同品质牛肉的等级。


美国农业部把牛肉分为8等:

Prime、Choice、Select、Standard、Commercial、Utility、Cutter 与Canner。

* Prime

约占全部生产牛肉2%,在高级餐厅出售。

肌肉含脂肪量(Intramuscular Fat)在 8-11%之间,瘦肉与肥肉夹杂的大理石纹路明显度高。

* Choice

肌肉含脂肪量在 4-8%之间,瘦肉与肥肉夹杂的大理石纹路明显度中等,通常供应给超级市场。

* Select

肌肉含脂肪量在 3-4%之间,瘦肉与肥肉夹杂的大理石纹路明显度轻微。由于大理石纹路不明显,吃起来牛肉汁较少,口感较差,不适合用作牛排材料。

* Standard

肌肉含脂肪量在 2.5-3%之间,瘦肉与肥肉夹杂的大理石纹路明显度几乎不存在。

* Commercial、Commercial、Utility、Cutter与Canner

这几级肌肉间脂肪和量极少,也没有大理石纹路,用在做绞肉(Ground Beef)如汉堡肉(Burger Patty)或其他牛肉加工制品。

牛排大理石纹路积分(Beef MarbleScore):

所谓牛排大理石纹路,就是我们所谓的“雪花效果”,凡是在脂肪间愈密集的等级愈高。神户牛排(KobeSteak)的大理石纹路积分都要在9分以上。


(图为:美国农业部USDA提供——牛排的“雪花效果”分级)

产地及等级,也会影响牛排的风味品质。

本地牛排肉主要来自美国,其他还有加拿大、纽澳、日本及阿根廷。

根据资深肉商的说法:

纽澳和阿根廷的牛以青草放牧饲育,肉质较纤瘦而具嚼感;

美加取玉米谷物为饲料,以科学化圈养而成,运动量低,自然柔嫩肥腴,口感多汁带甜;

而以“喝啤酒,听音乐,享受按摩”出名的日本牛,油脂极丰郁,肉质极细致,但多吃几块便容易感腻,且实际进口量极少,有些店家号称是“日本牛肉”,其实拿美国牛顶替;

另外在某些高级牛排屋正当红的“美国安格斯牛肉”,指的是耳朵下垂,没有混到乳牛血统的纯种安格斯牛。

美国有专门协会饲育此高级肉牛,只供应 16至30个月龄,肉质符合Prime 及 Choice 两等级的优质牛肉——重点是获得授权贩售安格斯牛肉的餐厅,不得供应其他肉牛产品,堪称名副其实的“贵族”牛排。

个人口味不一:搭配喜好佐料——牛排配菜(Accompaniments

* 马铃薯:Mashed Potato(马铃薯泥)或Baked Potato(烤马铃薯)、French Fries(马铃薯条)。

三者择一:前食用时可加肉汁调味;后者食用食用刀切开,可以涂上少许牛油(Butter)或食盐调味。

* 蔬菜:一小节煮过的玉米(Corn)、数颗绿色花椰菜(Broccoli)、洋葱(Onion)。

* 蘑菇:数片小蘑菇。

牛排调味料(Condiment

有许多人食用牛排喜欢原味,不加任何调味料;但也有人喜欢加一些调味料,冲淡牛排的血腥味。

在一般大众化的牛排馆,供应瓶装有品牌的牛排酱(Steak Sauce),最有名的两个牌子是 A1 Steak Sauce 与Heinz 57 两种。

非大众化的牛排馆供应由厨师自制的牛排酱汁,如蘑菇酱汁(Wild Mushroom Source)或者黑胡椒酱汁(Black Pepper Sauce)。
 
    来源: 这才是欧洲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