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好食材3种

初秋好食材3种

2016-09-19
时序进入初秋,燥象逐渐明显。面对秋燥侵扰,在饮食上如能补水润燥,尽早保养、预防疾病,不仅可以舒心享受秋高气爽,还能涵养过冬的能量。

秋季仍是秋葵盛产的季节,把握机会多多品尝秋葵的美味。秋葵的独特之处在于黏液,它可以附着在胃黏膜上保护胃壁,并促进胃液分泌,提高食欲,改善消化不良等症状。

秋葵


秋葵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包括水溶性纤维果胶、半乳聚糖及阿拉伯树胶等,能帮助肠胃道消化,预防大肠癌。对于爱美的女性而言,水溶性膳食纤维食用后会具有饱足感,对想要控制体重的人也是很棒的食材选择。

秋葵凉拌豆腐

食材
秋葵1根、豆腐一块(约5cmX5cm)。
酱汁:薄盐酱油、酱油膏适量。
作法
1.备料:秋葵切去头部,去除硬皮部分。以盐水搓洗,洗净沥干备用。
2.汆烫秋葵:秋葵放入滚水中,汆烫30秒,捞出,放入冰水中冰镇。秋葵沥干,切小块备用(汆烫后才切块)。
3.搭配豆腐:将秋葵均匀铺在豆腐上面,淋上酱汁,即可上菜。
4.美味秘诀:秋葵属性偏凉寒,酱料可视喜好,以温性的食材来调配。例如:芝麻酱、姜汁、芥末酱等。

枸杞

枸杞自古有延衰抗老的功效,药性平和,适宜大多数人长期食用。枸杞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及多种胺基酸与矿物质等,可以保护肝脏,促进修护病变角膜,强化免疫功能。

中医认为粥是滋润度极佳的秋季养生秘方。吃粥可助消化、健脾胃,尤其脾胃虚、消化差的人,不妨早晨来一碗温热的莲子粥、枸杞粥等,都是不错的养生早餐。

枸杞红枣粥
食材
梗米1杯、枸杞1小把、红枣3颗。
作法
1.备料:米洗净,浸泡30分钟。枸杞红枣洗净沥干备用。
2.熬粥:汤锅里放入水3杯,煮滚,放入米、红枣、枸杞同煮。煮滚,转小火炖煮至米粒软糜。

莲藕


入秋后是莲藕产季,品尝莲藕正是时候。从食疗角度,莲藕生食、熟食效用不同。新鲜莲藕性质清凉,但莲藕煮熟后食之,性质则由清凉变为温燥,有健脾开胃,补血止泻的作用。

品尝莲藕的方式多元,除了稍微汆汤凉拌,与肉类炖煮,享受莲藕脆口或松软的口感,或是煮成香甜的藕片汤。

莲藕含多酚化合物,与金属离子结合,会使莲藕颜色变黑。因此,煮莲藕时,最好使用不锈钢锅,避免用铁锅或铝锅,才能保持藕片不变色。

冰糖莲藕
食材
莲藕1节、冰糖适量。
作法
1.备料:莲藕表皮刷洗干净备用。
2.慢炖藕片:莲藕下锅前,去皮切薄片(1cm以内),放入滚水中。大火煮沸腾后,转小火慢炖3小时。加冰糖熬煮至汤汁浓稠即可。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