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搓汤圆圆圆满满一整年

元宵搓汤圆圆圆满满一整年

2017-02-07

咸汤圆
美味的咸汤圆,爆香到位是关键。咸香的汤头,加上小汤圆软糯的口感,让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材料(1汤碗分量)
小汤圆适量、五花肉丝少量、高汤1碗、芹菜1株、香菜适量。
爆香料:蒜末少量、干香菇1朵、油葱酥(红葱头炸酥)2小匙。

作法
1.干香菇泡软,去蒂切丝。芹菜、香菜切末备用。
2.烧开一锅水,小汤圆下锅,推动一下水,以免汤圆黏在锅底。维持中大火。汤圆浮起,熄火备用。
3.热油锅,转小火,加入爆香料,煸香。加入肉丝,加热至肉变色。加入高汤,中大火煮滚,转小火,煮至香菇软透,汤头融合。加入芹菜、小汤圆,煮滚,以盐及白胡椒粉调味,滴些香油。上桌前放些香菜末和1小匙油葱酥,风味更佳。

亲友同乐搓汤圆

材料
1.水磨糯米粉200g(水磨糯米粉:糯米浸泡水后磨浆,重压沥水成粿团,再晒干成粉。水磨粉有亲水性,加水易拌均匀,煮熟后质地黏密)。
2.水约150cc(实际用水量视揉制粉团的干湿度调整)。

作法
1.将糯米粉放在工作台面上,水慢慢加入糯米粉中,搅拌糯米粉,并揉成偏干的粉团(视需要添加水)。
2.取1/20粉团,捏成薄片状,放到滚水里面煮熟,变成黏性的糕体(生糯米粉团黏性不佳,包汤圆容易裂开。加入煮熟的糯米糕体后,提升了黏性,搓成汤圆就具有黏性,不会容易裂,汤圆成品的口感也更柔软有弹性)。
3.将糕体与原来的粉团揉合在一起,用力揉到均匀,形成表面光滑、微具黏性的粉团。将粉团搓成长条,再切断成适当大小的小团,放在掌心,轻搓揉成圆球。
4.年节制作的传统无馅料的汤圆,往往染上喜气的红色应景。可以用少量的红色果汁(例如:红色火龙果或甜菜根)取代部分水量,为汤圆上色。
5.煮汤圆:烧开一锅水,白汤圆下锅,推动一下水,以免汤圆黏在锅底。维持中大火。汤圆浮起,转小火,1分钟后捞出汤圆备用。
6.另煮糖水适量,跟汤圆盛装一起。另煮的糖水,喝起来更清澈爽口。

酒酿小圆子
这是一道江南地区的名点,圆子软糯,酒酿味醇,让人回味不已。

材料(1汤碗分量)
小汤圆适量、酒酿2大匙、枸杞1小把。

作法
1.烧开一锅水,将小汤圆下锅,推动一下水,以免汤圆黏在锅底。维持中大火。汤圆浮起,熄火备用。
2.汤锅放1碗水(视需要决定水量)和冰糖,煮滚成冰糖水,加入煮好的小汤圆。
3.酒酿具有天然香甜,糖水请酌量加。此外,酒酿是发酵食品,加热容易变酸,离火后拌入,才能保有香甜。汤碗里先放入酒酿,倒入作法2。上桌前加一点枸杞,风味更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