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油到底能不能吃?吃太多会对身体不好吗?

猪油到底能不能吃?吃太多会对身体不好吗?

2017-03-23
猪油可以说是中国很传统的食用油,猪油承载了很多人的童年记忆,但如今,铺天盖地都是“猪油不健康,吃猪油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宣传,那么猪油到底吃好还是不吃好呢?

  吃猪油的好处

  1、滋养五脏,对脾胃和肺尤其有益

  猪油味甘,甘味可入脾,能使脾胃强健,消化功能增强,胃口大开,所以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身体瘦弱的朋友可用猪油来增肥。



  2、可以解毒、通便

  猪油有解毒的功效,能够解斑蝥,芫青毒,解地胆,亭长,野葛,硫磺毒,诸肝毒。第二个功能是解五种疸疾,黄疸,谷疸,酒疸,黑疸,女劳疸,还有这几种疸疾带来的水肿。因为猪油能够“利肠胃,通小便,利血脉,散宿血”。



  3、开胃

  猪油与一般植物油相比,有不可替代的特殊香味,可以增进小儿的食欲,对防治小儿厌食有一定好处。



  4、润肤生发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人体皮肤和毛发的生长要靠肺的滋养,而猪油能补益肺阴,这就间接促进了皮肤和毛发的生发,因为可润肤生发。



  吃猪油有这么多的好处,看到时,我也被吓了一跳。但需注意的是,如果要罗列其他食用油的好处,也是可以列出一堆的,所以我们要辩证看问题,猪油到底能不能吃,还需要先了解猪油对健康的一些坏处再做决定。

  吃猪油的坏处

  1、猪油是一种高能量食品,易于进食过多能量,引起肥胖病和心血管疾病。

  2、猪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易于引起心血管疾病。

  3、猪油中含有100mg/100g左右的胆固醇,也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因。

  4、还有一种说法,吃猪油不利于小鼠肠道里乳酸杆菌、双歧杆菌的生长,乳酸杆菌可维护人体健康和调节免疫功能,双歧杆菌对促进人体的发育、维持和提高免疫力、延缓机体衰老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有人说,吃猪油会导致心血管病,所以猪油坚决不能吃。也有人说,我吃了几十年猪油,身体还是这么好。其实,猪油能有什么营养?吃太多会怎样?我们到底要不要吃猪油?



  猪油能有什么营养?

  猪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脂肪具有重要的营养作用,如提供能量、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等,还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D)的吸收。

  此外,猪油中还可能含有少量的其它营养素,如维生素E、维生素A、锌等。自己在家熬制的猪油,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含量很低,所以保质期通常不长。

  吃太多猪油会怎样?

  说到吃猪油吃不好的问题,随便问一个农村大妈,她都可能告诉你,听说猪油不大好,吃太多会胖,对心血管也不好。

  的确,猪油作为一种高能量的食物,每克脂肪可以产生9千卡的能量,多吃油就意味着多摄入能量,过多的能量堆积就会造成超重甚至肥胖。

  肥胖是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状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的危险因素。

  猪油完全不能吃了吗?

  不得不说说猪油中最令人害怕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



  1.饱和脂肪

  猪油是一种动物油,它的饱和脂肪含量可高达40%以上。一直以来,饱和脂肪都被认为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高血脂症、糖尿病等的发病风险。但其实,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饱和脂肪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合理控制食用量才是更为关键的。《2016~2020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每天由饱和脂肪摄取的热量不超过总热量的10%。

  所以,对于普通健康人来说,只要不是天天吃猪油,偶尔吃一两次问题不大。

  2.胆固醇

  猪油中的胆固醇也被认为心血管疾病不利。

  但事实上,人体约2/3以上的胆固醇是自身肝脏合成的,只有不到1/3来源于食物;而且,膳食来源的胆固醇在人体的吸收率只有约30%,随着膳食中胆固醇的增加,其吸收率还会下降。目前尚未有可靠的的证据证明,增加膳食胆固醇摄入量会升高血液中胆固醇水平,并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



  另外,胆固醇是合成激素和胆汁的原料,形成组织细胞的重要成分,是人体必不可少的。所以,正常人如果平时吃很少肉、蛋、奶等,这时吃点动物油也是相对合理的。但如果平时总是大鱼大肉,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已经吃了不少了,就不建议再吃猪油了。或者,你对一个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或是心血管病人说,来,多吃点猪油吧,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猪油肯定是不建议多吃的。但至于能不能吃,建议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而定,而且关键看你怎么吃。



  少点油多点健康

  根据2016年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目前我国居民烹调油摄入量过多,应减少烹调油和动物脂肪用量,每天的烹调油摄入量为25-30克。这相当于白瓷勺大概两三勺的量。

常见的少用烹调油方法,如:多选择蒸、煮、炖、焖、水滑、熘、拌等烹调方法;尽量少用煎炸的方法,如果确实需要煎炸,建议尝试用煎代替炸;使用定量油壶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