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低GI食物 保持好心情

吃低GI食物 保持好心情

2017-12-16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有时难免心情大起大落,影响工作效率或人际关系,造成困扰。营养师表示,“吃”对食物,选择“低GI”值的食物(Glycemic Index,升糖指数),有助于血糖保持稳定,降低负面情绪,就能时时保持好心情!

“GI值”指食物被吃进肚子后,在体内造成血糖上升的快慢指数;GI值低于55的食物就称为低GI值食物。

许多上班族在事情繁多、情绪不佳时,吃些甜的东西后,心情立刻变得很好,但营养师李婉萍解释,这是因为高GI值的食物,会在短时间内造成血糖高度起伏,先是血糖急速上升,进而产生愉悦感,只是胰岛素分泌后,血糖又会骤降,结果心情大起大落;反观低GI值的食物,血糖变化较低,稳定性较高,可以较长时间保持快乐情绪。

营养师尤宣文也说,低GI值的食物富含天然纤维,可延迟饥饿感与再进食的欲望,也能稳定血糖波动,有助于情绪控制。尤宣文强调,低GI值饮食原则是少加工食品,多摄取足量蔬菜、优质蛋白、低GI值水果,以均衡人体摄取所需要的营养素,且可用全谷类食物、低GI值水果取代精致淀粉等。

李婉萍说明,低GI值饮食方式可以糙米取代白米,多摄取红藜麦、红薏仁等。在水果方面,猕猴桃、小番茄、苹果、柳橙、葡萄柚、樱桃、蓝莓均属于低GI值。
此外,想要保持好心情,要注意有快乐荷尔蒙之称的“血清素”浓度不宜太低,否则可能提高忧郁情绪,因此饮食上,除了选择低GI值食物外,李婉萍说,血清素的原物料是“色胺酸”,可适时补充牛奶、豆浆等食物获得,以保持心情轻松。情绪稳定与否,不只可透过饮食帮助,也可以养成户外运动的习惯,或是借由听音乐等方式纾解压力。(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