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应该吃多少盐?

到底应该吃多少盐?

2018-08-23

卫生组织一直在警告我们盐的危害,这是因为他们推断,高盐摄入可能导致一些健康问题,包括:高血压和心脏病,然而,几十年的研究却未能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来支持这一观点,更重要的是,实际上许多研究却表明,吃盐太少反而可能是有害的。本文将详细介绍盐对我们健康的影响。

什么是盐
盐也称为氯化钠(NaCl),从重量上来讲,盐由40%的钠和60%的氯化物组成。迄今为止,盐是人体最重要的钠的来源,通常来讲,“盐”和“钠”这二个词可互换使用。一些盐可能含有微量的钙、钾、铁和锌,碘经常添加到餐盐中。

盐中的矿物质为体内重要的必需电解质,它们有助于体液平衡、神经传导和肌肉功能。大多数食物中天然就存在一些盐,盐也经常被添加到食物中,以改善食物的味道。

古往今来,盐一直被人类用来保存食物,可以防止细菌生长。盐以二种主要方式获得:盐矿和蒸发的海水、其他富矿水。实际上有许多类型的盐可食用,一般来说,盐的类型有普通食盐、喜马拉雅粉红盐和海盐。

不同类型的盐可能在味道、质地和颜色上有差异,但从健康角度上来讲,基本没有差异的。

盐如何影响心脏健康
健康机构一直告诉我们要少吃盐,每天不能超过2300毫克的钠,这相当于约一茶匙或6克盐(盐含有40%的钠,所以将克数乘以2.5),食盐过多会引起血压升高,从而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

但事实上,限钠对于健康的人来说,其对血压的影响几乎是微乎其微的。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对于正常血压的个体,限制盐摄入只能使收缩压降低2.42mmHg,舒张压只降低1.00mmHg。所以正常人不会因为想将血压从130/75mmHg降到128/74 mmHg,而吃毫无味道的食物。此外,也没有证据表明,限钠能够降低心脏病发作、中风或死亡的风险。

低盐饮食可能是有害的
升高血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已研究证明,低盐饮食与血中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有关。
心脏病:一些研究报告说,每天少于3000毫克的钠与心脏病死亡风险增加有关。

心力衰竭:一项分析发现,限制盐摄入会增加心力衰竭患者的死亡风险(升高160%)。

胰岛素抵抗:一些研究报导,低盐饮食可能会增加胰岛素抵抗。

2型糖尿病:一项研究发现,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限钠与死亡风险增加相关。

高盐摄入与胃癌相关
胃癌是第五大常见癌症,是全球第三大癌症死亡原因,每年造成70多万人死亡。

几种观察性研究发现,高盐饮食能够使胃癌的风险增加。2012年的一篇大规模审查文章审查了7项前瞻性研究的资料,其中,包括了26万8718人。发现与盐摄入量较低的患者相比,盐摄入量较高的人患胃癌风险高68%。

但请记住,这些都是观察性研究,不能证明高盐摄入会导致胃癌,只是二者是强烈相关的。

高盐饮食增加胃癌风险的原因尚不清楚,但有如下推测:

细菌生长:高盐摄物可能会增加幽门螺杆菌的生长,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可导致炎症和胃溃疡的细菌,这可能会增加胃癌的风险。
胃内脏损伤:含盐高的食物可能会损伤胃内膜,从而将其暴露于致癌物质。

哪些食物中含盐钠比较高
大多数现代饮食中的盐分来自餐馆或加工食品。据估计,美国饮食中约75%的盐来自加工食品,而只有25%来自于天然食物或自家烹饪食物。

加盐食物,包括:罐装和即溶汤、加工肉、腌制食品和酱油等,还有一些看似不咸的食物,实际上含有惊人的大量盐,包括:面包、优酪乳和一些早餐谷物。如果你想减肥,那么一定要看食品标签上的钠含量。

应该少吃盐吗
一些健康状况是需要限盐的,然而,如果你是一个吃全食的健康人,则无需限盐,可以在食物中加盐以改善味道。吃非常高的盐可能是有害的,但吃得太少可能对你的健康也一样是有害的。正如对待其他营养食物一样,最佳的选择是在两极之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