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烩鞭笋

糟烩鞭笋

2019-05-06

历史上有不少名菜是苏东坡发明的,其中“糟烩鞭笋”相传也是出自苏东坡的《食笋经》。

“糟烩鞭笋”是杭州传统名菜,也是一道有名的素菜,相传它与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有关。

北宋时哲宗元祐五年(1090年),苏东坡新任杭州太守,久无整治的西湖,将被葑草吞没,每逢大雨便泛滥成灾,于是发动民工除葑草,把挖起的淤泥筑成堤岸,成为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春晓”,疏浚的西湖可蓄水灌田,百姓莫不额首称庆。

闲暇之余,苏东坡常去杭州孤山的广元寺礼佛参禅,该寺被绿竹环抱,春雨后长出很多的竹笋,和尚们常去采收烧煮,口味单一无奇。一日,方丈留下苏东坡一起用餐,当吃到平淡无味的竹笋,深觉可惜,就亲自下厨,把他所著的《食笋经》中的糟烩鞭笋的作法传授给他们。结果全寺和尚都吃得津津有味,这道素菜也受到香客们的喜爱,就在寺院与民间慢慢流传开来。

素食的“糟烩鞭笋”经历各代厨师的改良,现已演变成素荤两种作法,素的用菜籽油煸炒嫩鞭笋,加香糟、湿淀粉调味,最后淋上芝麻油食用。荤的改用猪油煸炒,改用鸡油浇淋,香味更加四溢,民众也更加喜爱,遂成为杭州的名菜。

糟烩鞭笋作法

食材
鞭笋(或竹笋切粗丝)500g、红糟30g、淀粉2大匙、菜籽油3大匙,香油2.5大匙,盐适量。

作法
鞭笋切段约5 公分长;对剖开,用刀拍松。
红糟与清水100CC拌匀,滤渣后留下糟汁。
炒锅置火上,倒入菜籽油,烧至3成热,下鞭笋煸炒,加清水150CC,烧焖5分钟,放入盐,倒入糟汁拌匀,立即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香油即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