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悲秋”情绪 中医对症调理

摆脱“悲秋”情绪 中医对症调理

2020-11-10

文︱吴正一

秋季的肃杀、悲凉之气,总使古代诗人在秋天,抒发著悲欢离合等“悲秋”的情绪。

来到了秋季,万物开始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寒冬,植物枯萎、凋零,常让人触景生情,容易给人悲伤、负面的感觉。根据现代医学研究,其实悲秋的情绪,也跟人体生理有关。
大脑中的松果体会分泌“褪黑激素”,这种激素能诱导人进入睡眠。

春夏时,由于阳光充足,这种“褪黑激素”分泌较少;入秋以后,由于日照时间减少,强度减弱,这种激素会有较多的分泌,使人意志消沉,提不起劲。

中医认为,五行生克中,秋属金,金克木,而木在五脏之中又代表排解情绪的抒发之脏——“肝”,控管情绪的肝被克制,无法发挥正常功能,自然容易产生忧愁、烦恼。
因此临床上会针对个人症状开方,常使用方剂,如:逍遥散、柴胡疏肝汤、归脾汤等。

另外,也可以准备冲泡中药茶包,方便在家使用。

中药茶饮 疏肝解郁
疏肝解郁茶包:柴胡3钱、香附3钱、当归2钱、芍药2钱、白术和甘草各1钱,其中以柴胡疏肝解郁作为主方;而香附同样能疏肝解郁外,还能行气散结;当归和芍药搭配,养血平肝,使肝气流畅;白术、甘草能健脾胃,补元气,使人精神饱满,身心舒畅。

按摩穴位 养心安神
除了中药之外,还可以搭配简易的穴道按摩,例如:手少阴心经的神门穴,具有养心安神的效果,神门穴位于掌侧,腕关节横纹处,靠小指端的凹陷之处;足厥阴肝经的太冲穴,能疏肝理气,清肝火,缓和情绪,太冲穴位于脚拇趾和第二趾的趾缝间,向上约3指幅处。

平时有空可以按摩穴道,对于情绪平稳和提振精神有一定的效果。

生活习惯方面,每日应当晒15分钟的阳光,三餐均衡饮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能使身体顺应季节的交替变化调整,而达到养生的目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