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不是梦 生活方式医学让健康加分

百岁不是梦 生活方式医学让健康加分

2015-08-15
文/李修命

《时代周刊》刊载了有关抗衰老的系列文章,其总结性的一篇文章谈到了“生活方式医学”(Life Style Medicine)。作者丁‧阿尼西教授(Dean Ornish)是加州大学三藩市分校预防医学中心主任,他表示,生活方式医学包括健康的饮食、适度的锻炼、有效的压力释放,以及家庭的心理支持。在治愈心脏病、二型糖尿病、肥胖病和前列腺癌等慢性病方面,生活方式医学比传统医学更有效、更便宜。

健康的生活方式

对于健康的生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发表的《维多利亚宣言》内容是“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菸限酒、心理平衡”,如果良好的贯彻了这16个字,目前与生活方式有关的慢性疾病可以下降95%以上。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健康=60%生活方式+15%遗传因素+10%社会因素+8%医疗因素+7%气候因素。

同期另一篇文章则推崇地中海地区的生活方式,认为那儿的人获得长寿,是因为他们重视家庭,生活节奏较慢,多吃原生橄榄油和瓜果蔬菜和鱼类,每天有足够的空闲、时间运动。

专家表示,1/3癌症是吃出来的。比如:饮食过于粗糙、坚硬、温度过高,进食速度过快的人群,得食道癌的机率就较高。摄入高蛋白、高脂肪和精细粮食过多的人群,大肠癌的发病率就会更高。女性摄入高脂肪、高蛋白、油炸饮食过多,也会导致癌症发病率增高。摄入醃制食品跟胃癌密切相关;摄入霉变食物跟肝癌密切相关;长期饮酒跟头颈部肿瘤、口腔肿瘤密切相关。

吸菸也是很重要的致癌因素。有十几种癌症发生和吸菸有关,比如:肺癌、口腔肿瘤、咽喉癌、膀胱癌等。

目前研究证明,菸草中致癌物有四十多种,长期吸菸的人肺癌发病率比不吸菸的高8~10倍,而且“被动吸菸”也会增加肿瘤的发病率。

吸菸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率提高2~6倍,肺癌死亡机率提高10~13倍,容易发生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等。喝酒则会导致酒精肝、肝硬化,乃至肝癌。

从医学角度谈起

从医学角度,简单概括为4个方面: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心理平衡。首先要合理膳食,学会控制总热量、饮食要均衡。

同时,要戒掉菸酒坏习惯。其次,要坚持运动,运动时要“1357原则”,避免过量运动,每天至少运动1次,每次运动至少30分钟,每周至少运动5次。运动时每分钟的心跳次数不宜过快,一般在年龄+心率=170。

人的一生1/3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5天不睡就会有猝死危险,睡眠不好还会影响学习、记忆、情感等,导致心理疾病;较长和较短睡眠时间,冠心病发生危险增加。一般睡眠时间建议为晚上11点至凌晨1点。

长期处于紧张、应急状态,自己又缺乏应变能力者,或心理、性格异常,且经常处于情绪不良状态者(如:抑郁、焦虑、不满、沮丧、憎恨、愤怒等),往往会不由自主地接受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酗酒、吸菸以消愁。心理因素对身体健康影响非常大,要学会保持好心态,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

百岁老人的特点

有研究,对百岁老人的调查显示,这些老人共同的特点是:性格乐观开朗、心胸宽广豁达、为人忠厚善良、家庭和睦相处、人际关系良好。这些百岁老人的膳食都较简单,他们生活在山区,交通不便,食品以就地生产为主,以玉米、小米、麦面、地瓜(红薯、白薯)、豆类等为主食;副食以瓜果、蔬菜为主,这就达到了低热量、低脂肪食物的要求。

因为缺食油,所以很少吃油炸、油煎的食品。油炸食品中富含氧化胆固醇,能使血管内脂肪块形成,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症、冠心病、脑梗塞等。在被调查的百岁老人中,很少有患心脑血管病的就是证明。(限于篇幅,文章略有删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