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家常错误吃法 营养恐流失

5种家常错误吃法 营养恐流失

2016-04-04


       民众在日常饮食中有一些习惯性的搭配,但有些食物的搭配并不适合,吃过量不但会造成身体的不适、食物的营养价值降低、中毒、致癌等问题。因此食物的搭配可要多谨慎,勿让下肚的食物影响到健康。

为了要让民众清楚知道哪些食物是不能混合一起吃,营养师廖美如提出5种不恰当的食物组合:

1.茶叶与鸡蛋

民众喜爱把鸡蛋放入浓茶中煮成茶叶蛋来吃,吃起来虽然有浓郁的茶香,但浓茶中含有多量的单宁酸,单宁酸会使鸡蛋中的蛋白质变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质,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的吸收利用。

2.牛奶与巧克力

牛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钙等营养,而巧克力含有草酸,当二者混合一起吃,会使牛奶中的钙与巧克力中的草酸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所以在食用后不但会降低人体的吸收,影响生长发育,还容易产生腹泻、头发干枯等症状。

3. 豆腐与葱

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等营养,而葱含有大量草酸,当此二种食物互相搭配一起吃时,就会形成草酸钙。如果经常食用葱烧豆腐、葱凉拌豆腐等菜肴,会使人体钙质缺乏。建议在使用葱、菠菜、芹菜、胡萝卜等草酸多的蔬菜与多钙的食物搭配做菜时,可先把草酸多的蔬菜川烫一下,就能使大部分的草酸去除。

 4.乳酸饮料与火腿

早餐常见的搭配组合为优酪乳与三明治,但要小心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通常都会添加硝酸盐来防止肉品腐败与肉毒杆菌。当优酪乳中的乳酸、苹果酸、柠檬酸等有机酸与硝酸盐结合,就会转变成致癌的亚硝胺。◇
    来源: 大紀元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