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不能随便吃!这种米最补肾排毒

米饭不能随便吃!这种米最补肾排毒

2016-04-15


米饭是中国的传统主食之一,一碗米饭,与五味调配,几乎可以供给全身所需营养。不同的米有不同的功效,黑米滋阴补肾、糯米排毒、粳米滋补等等。我们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各种米有什么不同的功效。

黑米最补肾

黑米为米中珍品,素有〝贡米〞、〝药米〞、〝长寿米〞美誉,是一种具有诸多保健功效的珍贵稻米。

中医典籍《本草纲目》中记载: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
 

黑米最补肾。(苏玉芬/ 大纪元)

研究发现,黑米中含18种氨基酸及硒、铁、锌等微量元素B1、B2,营养价值极高,而其膳食纤维含量是白米的25倍,热量却只有糙米的一半。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品不但营养丰富,且多有补肾,防衰老、保健益寿、防病治病以及黑发美容等独特功效。

糯米最排毒


糯米制作的油饭。(江柏逸/大纪元)
 
秋冬季节排毒润燥,温和的食疗是最好的选择,杂粮富含植物纤维,能清理肠管内的废物,将毒素与废物顺利排出体外。糯米是属偏热杂粮,适合寒性体质。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

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索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糯米的主要功能是温补脾胃,所以一些脾胃气虚、常常腹泻的人吃了,能起到很好的治疗效果。

粳米最滋补

粳米又称大米,其味甘淡,其性平和,每日食用,是滋补之物。粳米含有人体必需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烟酸、维生素c及钙、铁等营养成分,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和热量。

唐代医药学家孙思邈在《千金方.食治》中强调说,粳米能养胃气、长肌肉;《食鉴本草》也认为,粳米有补脾胃、养五脏、壮气力的良好功效。米饭,是补充营养的主食;浓稠的米汤,可以代替人参汤,是治疗虚症的食疗佳品。

糙米最助消化


糙米最助消化。(PublicDomainPictures/pixabay.com)
 
糙米就是将带壳的稻米在碾磨过程中,去除粗糠外壳而保留胚芽和内皮。糙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精白米多。糙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能促进血液循环,不断地为肠道输送能量,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被誉为是肠道疏通的〝管道工〞。

糙米中还有硒,根据刊登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机构期刊》的研究,血液中含有较多硒含量的人,罹患大肠直肠癌的机率大约下降34%。

小米最养胃

小米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2、烟酸和钙、磷、铁等营养成分。由于小米非常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故被营养专家称为〝保健米〞。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

小米最主要的功效是补脾胃。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说:〝治反胃热痢,补虚损,开肠胃〞。《本草纲目》说,喝小米汤〝可增强小肠功能,有养心安神之效〞。对于那些因胃肠不好导致的失眠,其疗效可胜过安眠药。 

硷性体质可增加自体排毒功能,维持身体的健康。而小米是五谷杂粮中唯一的硷性食物。

薏米最养颜

薏米又称薏苡仁。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誉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中医认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经,对脾虚腹泻、肌肉酸重、关节疼痛等症有治疗和预防作用。

薏米是五谷类中纤维质最高的,低脂、低热量,是减肥的最佳主食。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有很强的美白、除斑功能,对下半身水肿的人尤具疗效。**

──转自《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