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鼻子治病

透过鼻子治病

2017-03-11

鼻子嗅鼻烟,属于中医的纳鼻疗 法,算是中医的外治法,也是需要 辩证论治的,透过鼻黏膜的吸收, 肺朝百脉,对全身经络起刺激作 用,可预防及治疗疾病。

一年冬天晴雯感冒,发烧又头 疼--《红楼梦》第五十二回〈俏 平儿情掩虾须镯 勇晴雯病补孔雀 裘〉:“ 睛雯服了药,至晚间又服了 二和,夜间虽有些汗,还未见效, 仍是发烧头疼,鼻塞声重。次日, 王太医又来诊视,另加减汤剂。虽 然稍减了烧,仍是头疼。宝玉便命 麝月取鼻烟来给他闻些,痛打几个 嚏喷,就通快了。麝月果真去取了 一个金镶双金星玻璃小扁盒儿来, 递给宝玉。宝玉便揭开盒盖,里面 是个西洋珐瑯的黄发赤身女子,两 肋又有肉翅,里面盛著些真正上等 洋烟。睛雯只顾看画儿。宝玉道:

『 闻些,走了气就不好了。』...... 睛雯听说,忙用指甲挑了些抽入鼻 中,不见怎么,便又多多挑了些抽 入。忽觉鼻中一股酸辣透入囟门, 接连打了五六个嚏喷,眼泪鼻涕登 时齐流。晴雯忙收了盒子,笑道:

『 了不得,辣!快拿纸来!』早有 小丫头子递过一搭子细纸,晴雯便 一张一张的拿来擤鼻子。宝玉笑 问:『 如何?』睛雯笑道:『 果然通 快些。只是太阳还疼。』宝玉笑道:

『 越性尽用西洋药治一治,只怕就 好了。』说著,便命麝月:『 往二 奶奶要去,就说我说了:姐姐那里 常有那西洋贴头疼的膏子药,叫做 依弗哪,我寻一点儿。』”

有时传统煎药颇为麻烦,又要 抓药,又要煮药,花了不少时间, 如果有现成的就方便多了。宝玉心 疼晴雯,让晴雯吸鼻烟解决鼻塞、 流鼻涕的痛苦,晴雯后来就拚了老 命整夜替宝玉缝补孔雀裘。“ 依弗 哪”据说是来自法语 éphédrine, 即 治 感 冒 、 贴 头 疼 的“ 麻 黄 浸 膏 ”。

纳鼻疗法包括鼻嗅、鼻吸、吹 鼻、塞鼻与水煎后闻吸等疗法。鼻 黏膜分布丰富的毛细血管,鼻腔静 脉与颅内静脉直接相通,鼻后下部 静脉汇入颈内外静脉,上部静脉经 眼睛汇入海绵窦,亦可经由筛静脉 进入颅内静脉与硬脑膜窦,鼻黏膜 血管缺乏内弹力膜层,多孔性,药 物经鼻腔吸入更为完全。

例如:小儿难以服药,可将药 物指按于鼻孔,吸入鼻内。如:感 冒时,可用川芎、白芷、荆芥、薄 荷、羌活、藿香、冰片、细心、辛 夷等磨成极细粒,或包布闻,有通 关开窍、发汗祛邪的作用。

有些药物对鼻黏膜刺激强烈, 产生打喷嚏、流鼻涕、溢泪等等反 应,多闻辛香走窜之品。打喷嚏时可 通关开窍,激发身体诸气的运行,对 人体气机的功能活动,有极强的鼓舞 作用,有时反应愈明显,疗效愈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