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常见的暑湿热邪

夏季常见的暑湿热邪

2019-07-10

暑为夏季的火热之邪,夏至之后,直到立秋,自然界的火热之邪都可称为“暑邪”,由暑邪所致生之病称为“暑病”。

《素问·五运行大论》中指出:“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生苦,苦生心,心生血,血生脾。其在天为热,在地为火,在体为脉,在气为息,在藏为心。其性为暑,其德为显,其用为燥,其色为赤……”

夏季上火,容易口干、口苦,天热加晒,更易皮肤烫红;暑天容易流汗,大量的汗出,不但伤津液,水分电解质流失,也耗气,让人感觉疲累。

暑热让地气蒸发,多雨潮湿,因此暑邪常与湿邪一起来,除了发热烦渴以外,还加上湿重困顿的症状,四肢酸软无力,胸闷呕吐,甚至大便溏软不爽等湿阻症状。

适用甘寒清热的药物

《素问·刺志论》中提出:“气盛身寒,得之伤寒。气虚身热,得之伤暑。”天冷毛细孔紧闭,天热则相反,毛细孔大开,流汗出,伤于火热且气虚无力,称为伤暑,症状还有头痛无力、恶心胸闷等。火邪严重者,甚至会昏倒不省人事,脉大而虚,要用些甘寒清热的药物来治疗,如:甘露饮、五汁饮等。

《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中指出:“湿胜则濡泻,甚则水闭肿。”夏天小肠吸收比较好,常让人便秘,但暑热贪凉,常饮冰水,加上时有梅雨,内湿引动外湿,反而有时容易腹泻,湿邪重的,甚至出现下肢水肿。湿性重浊,让人容易沉重困顿,人体排泄物与分泌物等秽浊不清的东西都会增加。湿邪还有一特点,就是凝滞,黏滞不爽,缠绵难愈,表现常在肠胃道,如:排便稀软溏泄却拉不干净,一吃油黏之物即便秽臭浊,病程较长,要痊愈须节制冰冷、黏滑、油腻之物,调养一段时间才会好。

火热之邪侵袭人体
“阳胜则热”,阳热旺于夏季,温为热之渐,火为热之极,因此热邪也可称作“温热之邪”或“火热之邪”。其实人体很需要火,火是一种能量,能给人带来生命活力,有温煦作用,又可给人活动力的称为“少火”,人就靠少火维持生存续;但火在不该出现的地方出现,让人元气消耗、身体发炎,称为“壮火”,这种火只会让人生病,身体虚弱。“热性炎上”,说明火热有燔灼向上的特性,火热之邪侵袭人体,症状多在上部表现,如:头长疔疮、脸部冒痘痘等;而热邪侵扰久了,甚会引动肝风,称为“热极生风”,出现高热、抽搐、两目上视等症。热邪还易动血,轻者血脉扩张,重者灼伤脉络,出现皮下出血,冒出鲜红斑块的症候。

热邪也易扰心神,轻者心神不宁,出现心烦失眠,重者扰乱心神,让人烦躁不安;热邪也会聚于人体内部,腐蚀血肉,产生疮疡痈肿、疔疖瘘管。种种这些毛病,都是夏季暑湿热邪可能导致的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