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醋」趁夏天

「吃醋」趁夏天

2016-06-15

吃醋有益健康,众所皆知,但是您知道,甚么季节最适合吃醋吗?答案是「夏天」。

古人将醋列在「五味之首」,称为「食总管」,《本草纲目》也记载:「醋能消肿,散水气,杀邪毒,理诸药。」醋含有16种有机酸和20多种氨基酸,有利于人体新陈代谢和肝脏自身排毒、解毒功能。

夏天最宜吃醋

夏天高温,常让人觉得倦怠、吃不下饭,免疫力下降,食物容易腐败引发肠道传染病……,别担心,只要多吃醋,这些健康风险都能大幅降低,帮助您筑起一道身体的防护墙。

1.杀菌:夏季各种细菌极易滋生,毒素聚集,人们又喜欢吃生冷食物,经常发生肠道疾病或食物中毒的状况。醋能「杀鱼虫诸毒」,有很强的杀菌消毒作用,能预防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

2.提神:天气热,人体内产生大量乳酸,特别容易感到疲劳。但醋中的醋酸能将导致疲劳的罪魁祸首--乳酸氧化代谢,帮助提神醒脑,具有预防和消除疲劳的奇效。

3.美容:虽然醋的味道是酸的,但它却是不折不扣的碱性食物,具有中和体内酸碱平衡,美容养颜的效果。市面上一些醋中,还加了蜂蜜、玫瑰等成分,美容效果更佳。

4.降血压:少吃盐、多吃醋是传统的健康饮食妙方,醋中含有的矿物质钾能排出体内过剩的钠,具有预防和治疗高血压、中风、心脏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效果。

5.健脾开胃:醋能刺激胃酸分泌,健脾开胃,在高温季节食用醋,具有开胃、增进食欲的作用,尤其能帮助老年人的消化功能。醋还有养胃作用,患慢性、萎缩性胃炎的人,适量吃醋可以得到有效的缓解。

6.敛汗祛湿:夏季炎热,出汗多,容易丢失津液,此时适合多吃醋,其酸味有敛汗、止泻、祛湿,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且具有生津解渴的功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