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防癌守则15条

国际防癌守则15条

2020-01-02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于1999年,就率先公布世界第一份防癌指南“国际防癌守则15条”,如今20年过去了,美国的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逐渐降低之中,说明这15条守则是非常值得我们参考和学习的。对比一下这15条守则,您有哪些做到了?

1、多样摄取食物以植物食品为主
饮食和癌症关系密切,建议每天的饮食多样化,均衡摄取,最好能摄入12种以上不同的食物,每周达到25种以上。

同时要多吃植物食品,植物性食物多于肉类为宜,例如:多吃蔬菜、水果、豆类、谷物、薯类等。

2、保持适当体重
研究指出,肥胖和许多种疾病有关,且容易增加多种癌症的风险,例如:甲状腺癌、胆囊癌、子宫癌等,因此,保持适当的体重有助于预防癌症,BMI=体重(kg)/身高的平方(㎡),BMI在18.5~24.9属于正常范围。

3、经常适度运动
运动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方法,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能有效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

4、多吃蔬菜、水果
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和抗氧化营养素,对于预防癌症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成年人每天需要摄入300~500克蔬菜,250~350克水果。

5、摄取谷类、豆类、根菜类食物
摄入适当的谷类、豆类、根菜类食物也是防癌重要的方法之一,例如每天最好进食杂豆、土豆等至少600~800克。

6、多吃鱼、鸡肉,少吃红肉
鸡、鱼等禽类和水产类的肉叫做白肉;猪、牛、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类称为红肉,红肉的脂肪含量高,且被世卫组织列为2A类致癌物,进食过量,恐导致直肠癌、乳腺癌等癌症。建议平均每天畜、禽肉的总摄入量是40~70克。

7、最好不喝酒
酒是穿肠药,喝酒对人体没有什么好处,即使只是喝少量的酒,也存在健康风险,会增加罹患癌症、心脏病和精神疾病的机率。

8、控制动物脂肪摄取量,适度摄取植物性脂肪
日常生活中食用油脂的时候,最好选用玉米油、大豆油、菜籽油等植物油来代替一部分动物油脂。

9、成人每天摄取6克以下的食盐
成年人每天摄入的食盐应控制在6克以下,高钠摄入是引起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子,甚至会诱发胃部癌症。如果口味较重的话,建议适当运用香料进行调味。

10、少吃罐头类食品
新鲜食物是日常饮食的最佳选择,罐头类食品中含有硝酸盐、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这些致癌症物质主要来自于香肠、咸肉、肉类罐头等食品,平时应该减少食用这些食物。

11、食品应冷藏、冷冻不宜太久
为保持新鲜,食品应冷藏、冷冻保存,但存放在冰箱太久,容易产生有害物质,例如:存放过久的蔬菜易产生强致癌性的亚硝酸盐类物质,因此最好趁新鲜食用,蔬菜在冰箱内的存放时间不宜超过3天。

12、避免食用加工或使用添加剂的食品,不吃烧焦食品
烧焦食物中含有大量致癌物质,市面上很多零食中含有各式各样的添加剂,也要减少食用这类食品。

13、多喝水
众所周知多喝水对健康有益,多喝水可以增加尿量,稀释膀胱中的致癌物质,还可以防止基因被破坏,提高预防癌症的效果。

14、少吃营养剂或补品
专家提醒,健康的人群不需要额外补充营养剂或补品等,只要平时注意均衡饮食就好了。

15、戒烟
吸烟对健康的伤害极大,肺癌和吸烟有密切关系,目前预防肺癌最有效且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戒烟,以及拒绝二手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