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流感高发期 春季应该怎样科学预防流感

春季流感高发期 春季应该怎样科学预防流感

2020-03-23


春季是流感高发季节,因此平常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的免疫力低下的老人和孩子。那么春季应该怎样预防流感?



春季应该怎样预防流感


1.注意营养
优质的营养能让身体的免疫大军养足战力,扞卫身体健康。少吃高糖、高盐、高油脂食物,可多吃海鱼,补充矿物质和脂肪酸,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


2.勤洗手
手是接触各种病菌最多的部位,勤洗手看似简单,但却是预防感冒和流感病毒侵袭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3.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也是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加拿大多伦多睡眠失调症诊治所的研究认为,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各种有益于增强免疫功能的过程便随即开始。如果每天睡眠少于7小时,患病的机率就可能增加。所以,想要拥有好的抵抗力,就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4.多运动
运动能消除身心的高度紧张和重压,适宜的中等强度运动能促进心血管循环系统,促使心脏输送更多的血液,进而使免疫细胞积极运作,是提高免疫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免疫力提高了,自然不容易感冒。


5.接种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之一,研究显示,接种流感疫苗后,抗体提高到保护水平(即有效抗击病毒)的人在90%以上。


预防流感多吃这些


蘑菇
很多人都不知道,原来蘑菇可是对抗感冒的高手!它们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硒、核黄素、烟酸和大量的抗氧化物!是加强身体免疫力,对抗感冒的有力武器!


洋葱
洋葱的杀菌功效早已是众所周知,味道辛辣的它能够抵抗春季流行感冒,对风寒引起的感冒也有很好的治愈功能。另外,洋葱还是女性的恩物哦!它富含抗氧化成分可是天然的“保鲜剂”!


柑橘类
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柑橘除了可以帮助预防春季流感外,对于感冒常见的咽喉肿痛也非常有效。在感冒期间,每天吃一个柑橘补充维生素C,在季节变换的时候总是有益的。


杏仁
英国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杏仁皮的提取物有助于我们战胜普通感冒和流感等多种病毒感染。所以说,春季流感多发的季节时不时抓一把当零食吃也是很不错的!
萝卜
萝卜有下气消食、除痰润脏、治喘、解毒、利尿和补虚等功效。萝卜中的萝卜素对预防、治疗感冒有独特作用。萝卜里的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的活力,还有一种干扰素的诱导剂,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力,抗病毒。


流感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
流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流感引发的各类并发感染,如肺炎球菌性肺炎等。流感病毒进入人体后会释放毒素,对身体抵抗力较弱的人群的体内器官造成器质性的损害,并引起多种继发性感染。此外,流感还会造成被感染者免疫系统无法有效运作,使得侵袭性疾病有机可乘。


据了解,肺炎球菌广泛存在于健康成人和儿童的鼻咽腔中。虽然肺炎球菌在健康的情况下不会致病,但一旦流感病毒侵入呼吸道后,破坏感染者呼吸道的上皮细胞,就会使得肺炎球菌乘虚而入,不仅可以由鼻咽部直接入侵中耳、鼻窦、支气管、肺部等,引起黏膜性疾病,还可能经血流播散入侵原本无菌的、与外环境无直接相通的器官组织,引起菌血症、脓毒症、脑膜炎、菌血症性肺炎以及心内膜炎、心包炎、腹膜炎、骨关节炎等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宝宝,由于淋巴系统的发育水平尚不成熟,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因此更容易受到流感病毒和肺炎球菌疾病的侵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