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睡越累吗?专家教您这样睡

越睡越累吗?专家教您这样睡

2020-03-30

文︱李采霓

您的睡眠质量好吗?有没有感觉越睡越累?您真的会“睡觉”吗?不适宜的错误睡姿,日积月累可能会严重影响您的身体健康。

现代人吸收健康知识的管道多元化,在YouTuber上,您可以找到各类相关的影片,其中一位台湾“知识型网红”、毕业于物理治疗系的“三个字SunGuts”,他运用本身的物理治疗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制作了许多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健康养生疑问之相关视频。

正确睡觉姿势很重要
网红物理治疗师“三个字SunGuts”呼吁,正确的“睡觉姿势”很重要,因为每一个人每天睡觉的时间很长,如果一个错误姿势维持过久,会让身体在不知不觉中受伤,久而久之将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正躺、侧躺、趴睡”,哪一种睡姿对身体最好?治疗师“三个字SunGuts”专门在个人频道上拍了一支影片——“起床反而更累?到底怎么睡才对——你不知道的冷姿势”,为大家解惑。虽然经常听到侧睡好处多,但是从“肌肉骨骼的角度来看,“正躺”才是身体最放松的姿势。

“正躺”能让身体最放松
“三个字SunGuts”指出,“正躺”是能让我们的身体最放松的姿势,这是身体最正、最直的一种姿势,而且脊椎人体两侧肌肉并不需要特别出力。

虽然从现代的医学理论而言,对内脏血液循环较好的是“右侧睡”,不过如果是从“肌肉骨骼”的角度观之,当我们侧躺的时候,由于脖子到后背、肩膀3个部位的距离不同,容易出现“落枕”的现象,反而可能造成身体酸痛。

那么趴睡好不好呢?趴睡容易压到自己的胸口,容易导致胸闷、不舒服的感觉,同时,趴睡时头会转向某一边,这就导致单侧的肌肉特别紧绷,甚至可能会让颈椎的某几节旋转错位,比侧躺更容易导致“落枕”,所以还是尽量不要趴睡了。

枕头要垫到脖子
“三个字SunGuts”说,除了正确的睡姿很重要之外,我们睡觉时的配备也不能忽视。

躺下睡觉的时候,头下的枕头一定要能垫到脖子才好,如果脖子悬空了,我们一整个晚上都没有办法放松,脖子就会越睡越紧。枕头的高度至少要和脖子呈水准线,稍微高过水准线也可以,重点是自己感到舒适即可。

因为采取侧睡姿势时,头会歪一边,恐怕造成“落枕”的现象,建议大家,侧睡时枕头不妨高一点。

此外,最好在双膝盖间夹个枕头,原因是侧睡时上面那只脚会往下偏,而带动我们的腰部变歪斜,如果夹个枕头,就可以帮忙撑住上面那只脚了。

床不能太软
许多人偏爱软软的床,躺上去非常舒服,尤其在寒冷的冬天,躺在松软的床上,被床和棉被包裹著的感觉,真的是超级幸福,殊不知床太软也暗藏危机。

“三个字SunGuts”强调:“床不能太软!”如果您的床软到让身体陷下去,睡久了,脊椎会变弯,可能造成椎间盘突出,甚至连脊椎两侧的肌肉都会变紧绷。

床的软硬又如何区分?“三个字SunGuts”教大家:测试床的软硬度可以用手压床垫试试看,如果陷下去2~3公分刚好,但若下陷超过6~8公分以上,就真的太软了。反过来说,睡太硬的床对身体也不好,容易让身体呈现反折的状态,无法放松。

了解了关于睡姿和相关配备的知识,检视一下自己的睡姿和家里的枕头、床铺,如果有问题就要稍做调整,您将会拥有更好的睡眠质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