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变蒸 一眠大一寸

小儿变蒸 一眠大一寸

2020-04-22

(Fotolia)

文︱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台湾谚语:“婴儿一眠大一寸。”婴幼儿的生理特性与大人很不同。

中医儿科很多理论都在阐述婴幼儿的特殊生理现象,如:纯阳学说、稚阴稚阳学说、三有余四不足学说、易虚易实、易寒易热学说等,“小儿变蒸”更是探讨婴幼儿快速生长发展的理论学说。

“变蒸”是成长发育的生理现象
“变蒸”,首见于西汉王叔和的《脉经·评小儿杂病证第九》:“小儿是其日数应变蒸之时,身热脉乱,汗不出,不欲食,食辄吐者,脉乱不苦也。”“变蒸”是指小儿在2岁以内,由于生长发育的旺盛,其血脉、筋骨、脏腑、气血、神志等各方面,都在不断地变化,蒸蒸日上,每隔一定的时间,就有一定的变化,并且还可表现出一些症状,如:发热、烦吵、出汗等,但无病态,是小儿精神、形体阶段性生长发育的一种生理现象。

明代小儿科医师万全所著《幼科发挥》形容“变蒸”时,说:“变蒸非病也,乃儿长生之次第也。儿生之后,凡三十二日一变,变则发热,昏睡不乳。非病也,恐人不知,误疑为热而汗下之。诛罚无过,名曰大惑。或误以变蒸得于胎病中者。”小孩三十二日一变,有时无故体热,睡眠时间拉长,在中医来看,是正常的,是生长发育的一种征象,若此时给予退烧解热药,反会斲伤小儿幼体,造成反效果。

宋代儿科圣手钱乙以脏腑经络的发展来描述“变蒸”,他的著作《小儿药证直诀·变蒸》中指出:“一变生肾志,二变生心喜,三变生肝哭,四变生肺声,九变生脾智,十变后六十四日手能持物足能行立。”一变生肾、二变生膀胱、三变生心、四变生小肠、五变生肝、六变生胆、七变生肺、八变生大肠、九变生脾、十变生胃,并同时以《周易》来说明“变蒸”日其脏腑的发展;以“天一生水,第二生火”为序,肾属水,在数为一,故先变,水为精、为瞳神,二个月大时很容易随著物体或人的活动而转动头及眼睛;心属火,在数为二,其志为喜,故四个月后小儿可以被逗笑;肝属木,其数为三,在体为筋,故一百九十二日,正当半岁时可坐;肺属金,其数四,肺为发声之器,故二百二十四日后咿哑习语;脾属土,其数五,土之精为肉,脾主四肢,故三百二十四日后可站立行走;包络与三焦相配,故周岁后,上中下三焦、五脏六腑形神初俱,可坐立行走,嘻笑言语。

小儿运动发育有规律
唐代药王孙思邈也描述了婴幼儿生长发育的一般规律。《千金要方·少小婴孺方》云:“凡生后六十日瞳子成,能咳笑应知人;百日任脉成,能自反复;百八十日尻骨成,能独坐;二百一十日掌骨成,能匍匐;三百日髌骨成,能独立;三百六十日膝骨成,能行。”表示小儿运动发育有自上而下,由近到远,从不协调到协调,先正向、后反向动作的规律。

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精神与肢体是同时发育,两者是同步的。如《千金要方》指出:“变者变其情智,发其聪明;蒸者蒸其血脉,长其百骸。”说明“变”主要指精神发育,“蒸”主要指形体发育,两者是“变且蒸”。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