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招教您轻松控制高血压

6招教您轻松控制高血压

2020-04-16

文︱林家茹

高血压是常见的慢性病,血压过高不仅会造成头晕、失眠等各种不适症状,更可能提高脑中风的风险,那么除了药物以外,是否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改善高血压的情况呢?

日常保健活动3招式

泡脚按穴道
晚上睡觉前,用温水洗脚、泡脚,泡脚水最好高过脚踝,泡脚的水温最好在40℃左右,每次泡脚的时间在20分钟左右即可。洗、泡过程中,可以揉按脚心涌泉穴和揉搓全脚掌。按摩涌泉穴能够改善血压高症状,穴道位于脚底板前三分之一处中央,按摩时可用大拇指由下往上推按。

按摩常梳头
按摩头部,用两手食指或中指擦抹前额,再用手掌按擦头部两侧太阳穴部位。按摩头部可使头脑清新,胀痛、眩晕减少,头部轻松舒适,血压随之下降。另外,可以用手或梳子梳头,由前额向枕后反复梳头,每次5~10分钟。梳头时还可以加强百会穴部位,穴道位于头顶的正中央,有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活络经脉和消除疲劳等效果。

上半身也要动起来的健走运动
健走是个很棒的运动,虽然天气冷热的变化,会对患者造成一定的风险,但只要留意身体状况,在坚持健走一段时间后,都能够有效改善高血压情况。

健走并非散步,须注意健走的姿势,才能达到降血压的效果,据《免吃药!5分钟降血压健康操》作者指出,正确的健走应该改掉随著步伐、前后摆动手臂的动作,改将腋下夹紧、手肘弯曲,两手轻轻握拳于胸前,然后以背脊为中心,一边左右摆动肩膀、一边走路,只要感觉自己有随著步伐扭动腰部,有使用到上半身,这样就可以了。一天只要花短短5分钟,就能获得明显改善。

日常保健习惯3招式

三低二高健康饮食
正确的饮食除了可以保持理想体重,也对血压起了非常关键的作用。高血压患者要坚持减少摄取动物性脂肪、低糖、低盐,多吃高蛋白和高纤饮食。日常生活中避免抽烟、过量饮酒、喝浓茶或咖啡。

如厕通畅
人体在排便过程会增加腹部用力,便秘时更为明显,腹压可造成血压急遽升高,在血压不稳定时,容易造成血管梗塞。而憋尿也会促使血压升高,而且在解尿后,急速排空膀胱的状况下,会造成血压骤降,容易造成排尿后的失神和血栓的堵塞。

高血压患者应当注意预防便秘和避免憋尿,日常应多吃高纤维食物,像是蔬菜、水果,同时也别忘了补充水分,养成每天定时如厕的习惯。

另外,气温变化大时,容易刺激血压上升,在冬天更要注意离开温暖被窝到厕所时的温差;如在寒冷的严冬,可于厕所加装暖气或放置电暖炉。

平稳的情绪
承受压力时,为了对抗压力,交感神经就会调控分泌肾上腺素,使血压升高。若压力或紧张无法避免时,要适度放松,保持情绪的稳定。每个人可以找出属于自己消除压力的方式,如:唱歌、深呼吸、精油按摩或冥想静坐,都是很好的选择。

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服用药物剂量是否须调整,应与医师讨论,切莫擅自停药,否则容易出现血压反弹现象,会更危险。高血压本身并不可怕,令人担忧的是可能带来的合并症,像是中风或心肌梗塞等。

高龄化的社会来临,没有人希望自己是在病床上度过晚年,自己的健康要自己顾,若能够改变生活习惯,便有助于稳定血压在理想范围内,同时减少高血压合并症的发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