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过敏 春季养生跟著这样做

远离过敏 春季养生跟著这样做

2020-04-16

文︱柯莉文

春天乍暖还寒,令人捉摸不定,这样的天气容易让人出现鼻子痒、流鼻水、打喷嚏等过敏症状。

中医认为,春天是人体阳气刚开始升发的季节,阳气开始趋向于体表,使皮肤逐渐变得疏松、毛孔开始打开,对于外邪的抵抗能力也就有所下降,所以此时不适合过早脱去御寒衣物。中医古籍《千金要方》主张,春天衣著宜“下厚上薄”,特别是老年人气血虚弱、小儿脏腑娇嫩,以及体质较弱的人,都应特别注意保暖,以合乎“虚邪贼风,避之有时”的中医养生概念。

由于过敏是与过敏原接触引起,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居家清洁,减少与过敏原接触,可降低过敏的发作与严重度。

中医古籍《黄帝内经》提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如果人的正气充足,外邪就不会入侵,因此首要任务是增强免疫力、远离过敏原,才能缓解症状,加强环境适应力。

穴位按摩 缓解过敏症状

对于平时容易过敏和感冒的民众,可用温毛巾在合谷穴、曲池穴进行简易热敷,可收疏风解表、疏泄病邪之功效。

养生茶饮 助提升免疫力

想要预防感冒的人,可冲泡含有荷叶、薄荷、佛手等药材的春荷茶,可调整消化道机能。要增加免疫力可冲泡防疫茶,主要有黄耆、党参、防风等药材,可益气养血、袪风固表,调节免疫功能,远离过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