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曝深圳上海楼价暴涨的惊人真相

学者曝深圳上海楼价暴涨的惊人真相

2016-03-07
大陆一线城市楼价近来暴涨,尤其是深圳和上海,有大陆经济学者日前曝光了深圳上海楼价暴涨的惊人真相:有人在利用楼市上涨把在利率黑市赚到的利润转移出中国,即资金正在逃出中国。

近来,大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楼价疯涨,大陆主流媒体和专家都是从房地产市场的供需角度来分析问题的。认为房价上涨是因为一线城市,尤其是深圳地少而外来人口不断增加造成房价上涨。但是大陆公民经济学家吴迪3日撰文认为,深圳和上海楼价暴涨的真相是资金在逃离中国。

吴迪表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深圳房价同比增速都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同比增速和外储资产同比增速高度正相关,即外汇占款和外储资产增加速度越快,深圳房价也涨得越快,外汇占款和外储增加速度越慢,涨得越慢。但2015年3月之后,深圳房价同比增速却开始和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同比增速和外储资产同比增速发生背离。深圳外汇占款和外储资产自1994年以来所未见的速度下降,而房价却进入历史上前所未见的高速增长期。

吴迪认为,中国因为利率非市场化,存款和贷款息差过大,再加上资金资源被国有大行垄断,私企借贷无门。银行信贷资金利息往往不超过10%,而根据微金所的数据,中国民间借贷市场平均利率水准则在30%左右。于是许多国企央企以及特权民企弄到廉价的资金之后,不是从事实业生产,而是从事资金倒卖。中国的影子银行在很大一部分上就是利率黑市。根据中共央行数据,2013年中国影子银行在其社会融资总量中的占比高达30%,而这个占比在2012年时为23%,其增速举世罕见。根据布鲁金斯学会的研报,2013年中国影子银行的规模有25万亿元人民币,属世界最大之一。

当这些资金在完成套利之后,所得利润就要逃离中国。这些利润很多以楼房的形式囤积着,由于深圳地产可以在香港某些金融机构做抵押品融资,这就可使黑钱流出境外。深圳地产还可以到国内机构做内保外贷,其套利收入还可以到地下钱庄做帐户对敲,还可以通过虚假贸易,通过这些合法不合法的手段都可以把人民币资产转成境外的美元资产。这就是2015年3月之后,深圳外汇占款和外储资产下降而房价却进入历史上前所未见的高速增长期的金融经济学本质。

吴迪说,利率黑市要赶在中国债务危机全面爆发和人民币快速贬值之前把其人民币资产转成境外的美元资产。由于利率黑市有万亿元级别的人民币资产需要置换成境外的美元资产,深圳楼市井喷式爆发了。根据彭博社今年1月的最新数据,2015年中国的资金流出总额为1万亿美元,创有史以来最高记录。同时,深圳楼市的价格增速也创了历史最高记录。

上海的自贸区也是洗钱的天堂。在自贸区之前,上海保税区就在铜融资洗钱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今有了自贸区,上海未来洗钱的能力也会蓬勃而出。年后上海房价的井喷就是一个标志。

深圳上海楼市越火爆,表明利率黑市将人民币资产置换成境外美元资产的需要越强劲,表明未来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会越大。一旦利率黑市基本完成了其资产转移境外的任务,那么搭便车或者跟风者就会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2015年,深圳全年房价涨幅超过48%,且仍在继续上涨中,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也持续上涨,甚至出现排队疯抢的购房热潮。

也有大陆业界人士表示,这一轮楼价暴涨源于楼市放贷款杠杆暴涨,这和2015年上半年股市放贷款杠杆暴涨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不同之处有二:1. 楼市的财富总规模约是股市的10倍,其一旦重蹈股市覆辙,其破坏力要大10倍;2. 股市里放杠杆者尚属少数,而买房者绝大多数都放3~5倍杠杆,一旦楼价如股市那样大跌50%,则其制造百姓负资产的规模就不仅仅是10倍于股市。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