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选一:不是炒房者倒下,就是中国经济倒下

二选一:不是炒房者倒下,就是中国经济倒下

2016-09-13

文/马继华

不久前,央行公布了一些数据,结结实实地震惊了金融分析人士。数据显示,全国7月份的信贷全部用于买房了。是的,你没有看错,是全部,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社会的经济活动基本已经停止,所有人只在做一件事情,就是买房!

为何出现这样的现象呢?原因很简单,在目前的中国,只有买房才能赚钱,其他投资都已经是负收益,这个时候不买房,一年一年就在白忙。当然,仅仅以当下为时间节点,是因为未来的房价充满了不确定性。

中国人2016年上半年的买房热情,已经远远超过了曾经2007~2008年周期,虽然媒体上炒作的并不热闹,可现实中却是「低调的奢华」。北上广深的房子已经全部豪宅化,动辄数万甚至十几万的房价,让这些城市的老百姓都变成了「亿万富翁」,而这些城市的土地和房屋价值已经可以买下欧洲和北美。也就是说,仅仅凭借炒房,中国已经是世界财富的半壁江山,也已经富贾地球了。

老百姓的选择没有甚么错误,因为在此前的十几年中,确确实实只有买房才真正赚钱。勤劳致富的都成了穷人,炒房投机的成为了大款,理性的人都会选择这样的跟风,即便是飞蛾扑火,也总比静坐等死好得多。

有关部门的选择也没有错,因为,只有房地产才能帮助领导们完成GDP指标,也才能让老百姓感受到财产增值的幸福感。一地一城的房价上涨,可以提升这个城市的购买力,高房价的地方可以借此掠夺其他城市的资源实现自肥,所以拚命炒作房地产,实质是帮助本地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不过,全民炒房的后果很严重。中国的经济面临多次的转型良机,都被炒房热潮给生生错过了。如今,通缩的局面基本形成,老百姓除了买房炒房之外,已经失去了发展经济的动力,也开始失去发展的能力,随着大规模的中小企业破产,未来中国经济的种子都没有了,一旦房价有风吹草动,中国经济绝对是风雨飘摇……

其实,不管是经济学家还是最高层,中国经济面临的局面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可是,谁都不敢去刺破或者触碰房地产的泡沫,因为房地产已经在十年前就绑架了中国经济。开发商和炒房者都深信不疑,中国的房地产是不能破的,有关方面必定会确保房价的可持续上涨。因为,只要房价下跌,中国经济将步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所以,他们有恃无恐。

但是,世界经济发展历史都表明,泡沫的破裂是不可避免的,泡沫破裂之后的经济损失也是巨大的,但绝非无法承受,因为重整旗鼓之后的经济会更加健康。对于一个经济体而言,泡沫循环是健康的发展状态,需要做到的只是尽量减少震动的幅度,一味地抵抗经济周期,维持泡沫的存在,才是愚昧的行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