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房价雪崩 大陆财富大洗牌时代或到来

苏州房价雪崩 大陆财富大洗牌时代或到来

2016-10-10


在中国十一长假期间,多个重点城市密集推出楼市调控政策,给楼市降温,其中苏州在调控新政影响下,房价每平米下跌9,000元(人民币,下同)。有大陆财经评论人士表示,楼市遭遇雪崩,财富大洗牌时代或到来。

财富大洗牌时代或到来

9月30日至10月8日,大陆北京、天津、苏州、郑州、成都、济南、无锡、合肥、武汉、南京、广州、深圳、佛山、厦门、东莞、珠海、福州、惠州、南昌、三亚、杭州、上海等20多个城市密集推出了限购、限贷、增加土地供应等多项调控房价措施,以期给近来盲目疯涨的楼市降温。

在楼市调控措施公布以后,多个城市成交量断崖式下滑,卖方市场瞬间变成买方市场。尤其是有“房价四小龙”之称的苏州房价遭遇雪崩,房价由10月2日2.2万/平米,跌落至6日的1.3万/平米左右,短短4天时间,房价下跌9,000元。

大陆财经评论人士王京乔10月9日在新浪博客对此撰文表示,房地产是经济发展的衍生物,实体经济稳健发展是房地产赖以生存的根基。如果本末倒置,必然导致严重后果。这一轮房地产浪潮是建立在对实体经济“抽血”的基础上,逆势飙涨的房价,抬高各项要素成本,让实体企业不堪重负,引发资本持续外流。

王京乔认为,倘若美联储加息,或者外部环境突发动荡,疯狂的房地产将面临高位崩塌风险。去年一轮股灾,无数中产阶层遭受血洗,然而与股市相比,房地产属于全民资产,且与金融机构形成共生关系,倘若出现房灾,经济将呈现硬着陆。并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深远影响。

王京乔表示,无论美国还是日本,均经历过疯狂的资产泡沫,又都在泡沫破灭后警醒,重新回到以创新推动发展的正常轨道上来,通过不遗余力的创新力图引领世界。目前,随着保护主义思潮兴起,全球政经格局正悄然裂变,所有国家均将面临一场财富大洗牌,如果继续遵循惯性思维,必然最终以悲惨结局收场。在全球化时代下,谁能够保持持久的核心优势,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必然在一轮洗牌过程中黯然离场。如果继续遵循惯性思维,必然最终以悲惨结局收场。对于中国来说,能否经受得住未来财富洗牌还是未知数。

资金流入房地产 制造业失血

中国经济目前陷入发展的困境,在传统的投资、出口、消费增长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至今仍没有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至今,中共不断投放到市场的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房地产,形成了重点城市全民炒房的现象。

全民炒房造成了一个极其严重的恶果,就是制造业持续“失血”,资金不断从制造业流入房地产,民间投资连续下滑,甚至7月份所增加的数千亿贷款完全流入了房地产,显示制造业已经停摆。很多做实业的老板眼见企业亏损日益增加,纷纷关闭企业,投入到炒房的大军中去。

大陆房地产堪忧

大陆不断增长的房地产泡沫给经济埋下了一颗炸弹。

彭博社数据显示,大陆144家上市开发商的债务已经飙升到“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的8.1倍,相比之下,五年前这个数字是4.9倍。这些公司的债务总额也上升到创记录的2.8万亿元。

中国的未偿还按揭今年上半年飙升31%,是总信贷涨幅的三倍。家庭贷款占据新增贷款的比例在八月份飙升到71%,相比之下一月份仅为24%。

穆迪资深副总裁郭书岑告诉彭博社:“中国银行在非常激进的扩大按揭贷款。”“那些贷款的风险在升高,因为房价处于泡沫水平。”

彭博社报导说,据星展唯高达公司的计算,大陆房价下跌30%可能造成4.1万亿元总贷款当中的4%变成坏帐。而德国商业银行认为,这样的跌幅可能触发4万亿元的债务拖欠。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预测,由于房地产领域的风险,在未来几年,坏帐率将从目前的1.75%飙升到6%。

而在大陆房价上涨的重点城市密集推出楼市调控政策之后,大陆的房价和成交量已经开始大幅下跌。

大陆政经学者、新浪财经专栏作家雷思海认为,从居民消费能力的萎缩来看,大陆房价自然见顶信号早已出现。

海通宏观姜超曾表示:“2016年或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历史大顶。”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10月7日表示,如今大家都在抱怨购房难,买房要抽签,甚至通过打麻将的胜负来决定谁得房。相信不久的将来,大家一定会抱怨卖房难。就像去年的股灾,时常会大面积跌停,最后不得不要求国企不卖股票,上市公司、券商自营增持股票。而楼市的流动性远不如股市,届时卖房难度一定会比抛股难。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