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合肥二手房价格暴跌难卖 业主忧风险加剧

传合肥二手房价格暴跌难卖 业主忧风险加剧

2017-02-03


去年房价大幅上涨的合肥市,近日曝出部分地区二手房房价暴跌又难卖的消息,有业主惊呼房价是否要崩盘,暴涨暴跌将加剧风险。

合肥市的北城、滨湖、蜀山三个地区的业主表示,房价出现暴跌,尤其是二手房开启了抛售模式,但价格暴跌却少有客户。业主表示,房价暴跌与政府所说的价格稳定不相符,暴跌导致资产缩水。

2016年合肥市房价从3月份开始疯涨。住宅成交均价为11,272元(人民币,下同)/平方米,同比上涨30.98%。其中,二手房住宅挂牌均价同比2015年上涨57.21%,但2017年1月末,合肥市区二手房挂牌均价环比下跌了0.38%。

合肥滨湖新区的房产均价2016年涨幅最快,比2015年同期上涨114.87%。但最近有网民说,滨湖区某些楼盘的二手房崩盘,每平方米降价4000元且无人问津;滨湖区有的小区业主主动降价30万。

蜀山区房价2017年1月末暴跌16%。北城区很多二手房降价20万仍然难卖。

评论人士杨连宁曾表示,房价暴涨隐含着巨大风险——房价泡沫一旦破裂将导致投资者的财富瞬间跌入谷底。

万家房产网引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合肥九区三县的住宅成交量总体下跌,跌幅为50.07%。

财经专栏作家齐俊杰2月3日撰文分析,针对合肥二手房的情况,对于业主来说,他们将陷入一个流动性陷阱,房子卖不掉,钱再也拿不回来了。

而中共地方政府为了继续获得卖地收入、为了还地方债,虽然控制房价,但更不想让房价出现暴跌。但是,不是政府不让跌就不跌了,所谓的“救市”会令房价越来越高,去年的暴涨令房价已经没有退路,涨幅越大,一旦暴跌,结局就越惨。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海南市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经历过房产泡沫破裂,当时房价骤降导致“烂尾楼”和倒闭房企比比皆是,银行不良贷款率一度高达60%以上。

刚刚过去的中国新年期间,大陆多地的楼市出现量价齐跌,比如深圳、天津和广州等地。广州新房成交量23日~29日比前一周下降73.92%,成交均价比前一周下降19.17%。深圳今年1月份新房成交量比去年12月份下降23.6%,成交均价下跌0.03%。

经济学家易宪容1月9日撰文表示,2016年房价疯狂上涨、泡沫膨胀,后果是一旦房价大跌,大陆银行体系就会出现住房按揭贷款违约风险,进而冲击金融体系。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