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楼市后 大陆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向

收紧楼市后 大陆一二线城市房价走向

2016-11-28


9月末到10月以来,大陆各城市频繁颁布楼市新政策,从20个城市限购限贷,到个别城市实行地价房价熔断机制,令市场人士格外关注大陆房价走势。

最近半个月来收紧房地产政策的大多数是一线和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房价曾经连续数月暴涨。

关于大陆房价未来的走势,市场观点各异。有观点认为,此次限购限贷后,可能出现量价齐跌;另有观点认为,房价可能在此次限购限贷之后的几个月,又会反弹,大陆一、二线城市的房价还有上涨的空间。

经济观察报在各地收紧楼市政策后,发起一项有关房价走势的调查,受访者是经济界人士。其中有24%的受访者认为,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房价会下跌,有52%的受访者认为不会下跌。

10月17日署名「拾叶」的分析文章预计,此次实行限购限贷的一线二线城市,其房价将在最快半年内再次全面快速上涨。

文章认为,此次收紧楼市政策不是为了打压房价,也不是为了打压投资房产的热情,而是为了保住之前房价上涨的成果。

限购限贷后,政府将更有能力完全掌控房产价格,因为限购限贷主要影响的是房屋抛售方,所以成交量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出现萎缩。

从过去十年的情况来看,房价上涨幅度大的,正是那些限购的城市,而不限购的城市房价都表现疲弱。

另外,其他分析师,比如摩根大通经济学家Haibin Zhu也在近日预计,本轮调控很可能因为缩减了供应,而导致房价继续上涨。

署名「拾叶」的分析文章还提到,大陆一、二线城市房价未来会继续上涨,还包括人口因素,未来大陆各地的人口会不断向一、二线城市涌入,尤其是年轻人,其实目前已经是这样的趋势。

这意味着那些携带财富、富有社会竞争力的人群不断向一、二线城市迁移,这必然会导致一、二线核心城市有大量且持续的购房需求。但是,三、四线城市也将同时陷入财富坍塌之中。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大陆一、二线城市新增人口,以及小城市人口流出,会促使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此外,房价上涨还与资产荒有关,尤其在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受到管制的情况下,大陆民众缺乏可投资的领域,就把一、二线城市的房产视为投资方向。

文章最后分析,大陆房地产市场如果出现两种情况——市场短期内出现大量的二手房抛售,或一、二线城市突然大量向市场推出楼盘,就可能随之发生崩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