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争夺战将触动二线城市房价

人才争夺战将触动二线城市房价

2017-07-07

中国一线城市出现了高房价驱赶人才的现象。(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很多数据表明,以深圳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出现了高房价驱赶人才的现象。中国高校毕业季到来,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离校。众多二线城市提出了引才计划,这或将触动二线城市的房价出现变化。


71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6月房价数据显示,6月房价每平方米为54492元(人民币,下同),较5月微幅下滑。


至此,深圳房价已经出现连续九个月环比下跌。南山区高端住宅均价环比下跌8.3%,为89673/平方米。福田区6月依然只有一楼盘成交,均价为98453/平方米。


即使这样,深圳的房价仍和民众的收入及购买力相背离。对照美国和日本的历史,中国的一线城市如果无节制地扩张,将带来房地产泡沫破灭的高风险。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55日在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发表演讲表示,中国已经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现在政府运用手中所有的行政手段在打房价,限购、限价、限贷等都控制不住房价了。


随著近两年房价暴涨,那些房价上涨最疯狂的城市,面临著“人才出走”的挑战。其中包括深圳,也开始面临人才逃离规模扩大的尴尬局面。


令人望而生畏的房价快速上涨,很容易让年轻人放弃在当地扎根的念头,包括华为在内的大批企业也纷纷撤离深圳。深圳腾讯内部论坛的一次调查就显示,有近四分之三的人因高房价而动了逃离的念头;在厦门,2016年的年轻人口流出率高达37.26%,房价和收入的失衡是重要原因。


有人才的城市才有未来,中国高校毕业季到来,今年将有750万大学毕业生离校,一线城市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户口指标收紧,二线城市以武汉、西安和长沙为代表,则提出了留住百万大学生或者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计划。


623日,武汉提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629日,长沙提出五年吸引100万人才;西安也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


72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


二线城市认识到吸引人才核心还是产业,没有产业也留不住人才,二线城市人才逆流回到一线城市的也不在少数。


据中国大陆官媒72日报导,在这场“抢人”大战中,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都是重头戏。户口方面,二线城市对本科毕业生落户几乎零门槛,不少城市对落户还有租房补贴。


在住房方面,南京市则发布《人才安居办法》,提出力保16万人才安居乐业,主要面向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和园区内新就业人员。符合条件的六类人才,可以分别享受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公共租赁住房、购房补贴和租赁补贴五种待遇。


降低门槛鼓励落户,甚至直接发钱抢人的城市现在越来越多。楼市调控过程中,房子和户口的绑定,在一些省会类的二线城市正在松绑。也就意味著,一些影响房价的因素,会因为二三线城市吸引人才的政策而将逐渐发生变化。


中国经济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人的问题。中国东北地区年轻人口大量流失,造成了东北经济一蹶不振。而一些二线城市,例如杭州这几年持续的人口流入,造成了城市竞争力提升。所以有人才的城市,必然能够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占到有利的地位。
******

二线城市提出留住或吸引百万大学生就业创业计划


58日:西安出台23条人才新政,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


623日:武汉提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


629日:长沙计划五年吸引100万青年人才
 
72日:成都召开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推行“先落户后就业”,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