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5年资本外流 1万亿美元
2016-01-30
中国资本外流在12月份飙升,估计2015年外流总量达到1万亿美元。

根据彭博情报(Bloomberg Intelligence)编纂的报告,资本外流在12月份增加到1,587亿美元,这是去年月度外流当中第二高的。最高发生在9月份,资本外流达到1,943亿美元。去年资本外流总量为2014年(1,343亿美元)的七倍,是自200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央行说他准备让人民币跟一篮子货币挂钩,而不是跟美元挂钩之后,市场惊惶不安,导致12月份的资本外流比前一个月增加了500亿美元。此外,出口商们也在持有美元,而不是兑换成人民币。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马克.威廉斯说,年末资本外流突然飙升的直接触发原因是,中共央行对它的货币政策改变缺乏沟通。他说,外流很可能将继续保持强劲,因为央行仍然没有能够在投资者当中唤起信心,让投资者相信他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能够达到自己的政策目标。

外界预计,中国外汇储备今年将剧降3,000亿美元,仅剩余3万亿美元。一些分析家说它有可能损害外界对央行捍卫人民币的信心。

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人民币失去一路升值的地位,北京决策者们一直在燃烧外汇储备,以减少人民币动荡。外汇储备去年骤降5,130亿美元,剩余3.33万亿美元。这是自从1992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下降。

威廉斯说,9月份和12月份的资本外流激增,都是在政策改变让市场意外的情况下发生。IMF(国际货币基金)主席拉加德上周说,北京的人民币政策存在“沟通问题”,需要更多、更好的沟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股七年来最惨的一月份 全年前景黯淡

    下一篇: 美联储不加息 油价回涨 美股大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