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赴港投保激增 银联和外管局设限
2016-03-08
近年,大陆人赴香港购买保险人数激增,在人民币贬值的形势下,更是成为了富人转移资产的合法渠道之一。不过,今年2月,银联重申境外购买保险单笔刷卡不得超过5千美元。

据香港保险监理处数据,近年大陆人到香港购买保险保单持续激增,2012年为99亿港元,2013年为149亿港元,2014年为244亿港元,2015年前三季为211亿港元,预计全年突破300亿港元。4年时间增长3倍。因此每逢节假日,香港保险公司就会出现大陆客排队投保的景象。

大陆人赴香港购买保险,相对于在大陆投保,香港保费较低、保额较高;特殊险种可以接受更高年龄投保;投保金额一般没有特别限制;投保数年,保障至终身;重疾保障范围比较大;严入宽出,全球理赔;在香港签署的保单由香港的法律保护。

除此之外,在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下,在香港购美元或港元保险产品,将会有汇率升值的预期。这也是大陆富人转移资产出境的一种合法手段。因为,中共外管局规定国内居民每年结汇上限仅为5万美元,境外刷银联卡买保险则没有这限额。

不过,2010年中共外汇局就曾在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规范银行外币卡管理的通知》,要求境外保险机构刷银联卡交易,每笔刷卡上限为5000美元。但是,境外保险机构并没有真正遵守。

今年2月,银联国际突然对外重申使用银联卡在境外(含香港)购买保险,单笔5000美金刷卡限额的规定。

为了应对这条规定,保险公司只能在POS机上多次刷卡,100万美元就要刷200次,要多花近30分钟。不过,这样还是会被大陆监管部门追踪。

根据彭博行业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数据,2015年有近一万亿美元从中国大陆转移出境。购买境外保险就是其中一种途径。

有消息引述一位香港保险销售经理说法,他几乎每天都会听说百万美金的保单诞生。
    来源: 谢东延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期间 中国经济需观察四个危险信号

    下一篇: 财新公开挑战“网信办” 纽时:极不寻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