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或出大动作 将以4.7万亿元救市
2016-05-15

北京官方日前公布,2016—2018年将推出总投资约4.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的基建项目,有业界人士担心如此大规模投资救市是否会带来和近年相似的大而无当的工程、工业产能过剩、经济扭曲以及债务。


官方交通运输部网站5月11日消息,中共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该计划称,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4.7万亿元,以完善快速交通网、基础交通网、城际城市交通网为重点。

另据凤凰财经称,其中,2016年项目131个,投资约2.1万亿元;2017年项目92个,投资约1.3万亿元;2018年项目80个,投资约1.3万亿元。

铁路方面重点推进86个项目前期工作,涉及投资约2万亿元。公路重点推进54个项目前期工作,涉及投资约5800亿元。水路重点推进10个项目前期工作,涉及投资约600亿元。机场重点推进50个项目前期工作,涉及投资约4600亿元。城市轨道交通,重点推进103个项目前期工作,涉及投资约1.6万亿元。

从公布的项目和投资来看,这4.7万亿投资还是和之前投资刺激经济,保GDP的老路相同,集中在铁公基(铁路、公路、基建)上。有外媒称,这个迹象表明政府决心动用国家投资来保持经济的“轰鸣”。

不过,有专家质疑北京刺激经济的决定。据《星岛日报》消息,高盛的分析师们表示,交通运输部宣布的计划令外界对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更加困惑。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寻求打造现代化经济的年代,基建支出对国家十分有用,但近年这类支出带来了大而无当的工程、工业产能过剩、经济扭曲以及债务。

另有人士担忧,在2008年的4万亿救市导致了钢材、煤炭等行业产能过剩,房地产过热,至今这个恶果还在延续,这次4.7万亿投资会不会再走老路。

但也有海外业界人士认为,这个4.7万亿投资计划,可能和习近平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相呼应。

北京一直把去产能作为供给侧工作的重点,大陆钢铁、煤炭等行业的产能过剩一直是习近平担忧的问题。现在大规模投资铁路、公路和机场建设可以扩大市场对钢铁、水泥的需求。如果当局一方面扩大市场对钢铁、水泥的需求,一方面停止给僵尸企业输血,控制产能过剩企业的规模,甚至借机关停一些僵尸企业,这样从消费方面削减了产能过剩的压力,同时从生产端也减少了产量,这样就达到了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的目的。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当局加紧动作 收紧金融杠杆引导资金

    下一篇: 苹果股票跌破90美元  谷歌或晋升全球老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