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首现债务违约!七大国煤集团负债逾万亿
2016-04-22


中国煤矿生产地山西今年4月已出现煤炭国企债务违约和债券取消发行多起事件。

陆媒《南方周末》今日报导,这是山西债券市场最紧张的时刻。2016年4月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山西煤炭企业已连续发生两起债务违约以及三起债券暂停、取消发行事件。目前,七大国有煤炭集团负债总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体量相当于山西省2015年的GDP,总体资产负债率达80%,山西煤炭的债务60%在银行,40%是债券之类的。

报导称,巨债压顶之下,山西银行业不得不通过宽松信贷,及发行债券,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并使“僵尸企业”有序退出。上世纪末曾帮助山西煤炭国企脱困的“债转股”,有机会卷土重来。

据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的煤炭资源整合后大概有1000座。分别分布在西山煤田、大同煤田、沁水煤田、宁武煤田、霍西煤田、河东煤田。

2016年3月23日晚10时10分,大同煤矿集团旗下的山西省朔州市一煤矿发生井下安全事故,造成19名矿工遇难,事故原因未知。大同煤矿集团,是中国第三大煤矿国有企业,仅次于神华集团及中煤能源集团。煤矿跨越大同、朔州、忻州三市,拥有煤田面积6157平方公里,总储量892亿吨。

过去几年里,中国大陆矿难频发,每年矿工死伤人数中共官方虽未给出明确数字,但外媒称中国矿工工作条件极差,仅从已披露出的矿难中失去生命的人数分析,中国是世界上矿难事发最多死亡人数最高的国家。

丁少峰在其2010年3月的一篇博文“山西煤矿每年要死多少人”中指,多少年了,我们一直在看关于山西煤矿出事死人的事。他从当时 “山西省长怒斥安全官员缺席” 一条消息中透露的数字分析, 山西每年因矿难死亡人数在3700人以上,也就是说每天要有10人以上死亡。

他说:“10人呀,我们生活中有一人亡故我们都悲痛不已,何况10人,而且几乎天天死人呢?” “美国发动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争,每年都面临死亡,多少年了才死亡多少人!生命大于天呀,我们的山西父母官们想没想过这个问题?”

据南方周末报导,4月6日,首家煤炭央企出现债务违约的是中煤集团子公司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其一笔本息共计6.38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违约。中煤是中国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经过多方筹措,几天后该公司得以足额偿付本息,并支付了违约金。

然而,另一家违约的安泰集团就没有这么幸运了。4月8日,安泰集团(600408.SH)发布“银行债务逾期”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累计银行贷款等债务逾期3.9亿元,目前正在与债权银行协商解决。安泰集团是山西介休市一家民营的大型选煤、焦炭企业,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正常运营的时候,拥有员工十几万人。

报导还指,山西煤炭业债务风险目前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身上,对于中大型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银行还会尽量保持原有贷款额度。从2015年开始,山西银行业向煤炭企业实行了较为宽松的信贷政策。但随着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风险蔓延,银行风险也随之增大。截至2015年底,山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881.65亿元,较年初增加123.62亿元,不良贷款率4.75%。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指出,信用风险已逼近警戒线。

2016年1月4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赴山西,实地考察煤炭、钢铁两大行业的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多省主官、煤钢企业负责人的去产能座谈会。2016年中共两会期间,山西省长李小鹏表示,山西省就是要通过淘汰一批、延缓一批、重组一批、废除一批、核减一批等方式,坚决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优质产能。

据消息人士透露,古交几十家洗煤厂目前仅剩一家,还是处于半停半生产状态。而这家企业在2015年的时候,只有一个月正常还过利息,欠息最多的时候达三四百万元。消息还称,古交民营的涉煤企业,贷款已经很少有正常的,大部分都处于“关注期”,如果情况再恶化就是不良贷款。

原山西政法委书记金道铭小秘出逃 卷走上亿元

据《中国密报》此前报导,2014年中旬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后,这个腐败的“煤炭大省”开始露出了它的真实面目──中纪委出身的原山西政法委书记金道铭,仅出逃的小蜜就卷走上亿钱财;原吕梁市市长丁雪峰为了升官,号称花了上亿现金;还有山西司法厅副厅长苏浩、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等高官的落马,都扯出更多的山西官场腐败内幕。然而,山西数起腐败大案的背后都牵扯到同一个利益关联者,它就是操控着山西省政治资源和煤炭资源的令计划家族,而已落马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被指是山西帮帮主。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化”习近平中宣部喊停 谁的旨意?

    下一篇: “大老虎”夫人捞钱手段谁“技”更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